导学自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结构—情景—主题”两两对话教学模式是指通过机械背诵到替换套用再到创建新对话的三个层次的互动进行口语训练的教学模式。它将情景对话与句型操练相结合,既强调情景交际,又注重学生对基本表达句型的把握。

    集中教学一开始,我们就同期开展“结构—情景—主题”口语交际教学的活动。以“两两对话”为主进行多种形式的口语交际活动,使学生的口语能力从结构交际模式逐渐过渡到情景交际模式和主题交际模式。“两两对话”的内容取自本学期所要学习的话题和功能项目,通过精选编成微型对话,做到情景对话和句型训练有机结合。这些模式对话是语法结构的载体,通过强化训练,可以实现学生对目标句子结构的吸收和内化。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词汇和句型结构后,让学生在不同场景下,替换、套用所掌握的表达句型,并逐渐引导学生以此为基础创建新对话。这种既强调情景交际又注重语法结构,以学生两两结对为主的互动式口语操练,为学生参与对话实践提供了机会,同时由于采用了“限量计时”、“限时计量”、“情景表演”等竞赛方式,激活了学生的表现欲。它不仅有利于活跃课堂教学,创建生动、活泼、动态的学习环境,而且还能使学生从一开始学英语就敢于大胆开口说,帮助学生在情景中学习和使用语言,培养用英语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在集中教学辅助读本中每课时都安排一组微型对话,这些对话归纳和提炼了七年级上学期教材中的话题和功能项目的基本表达句型。在对话教学的起始阶段,我们借鉴小孩习得母语的方式,引导学生从情景中理解对话的意义,在模仿操练中掌握句子结构,从整体上感知语言,获得英语语感。

    两两对话教学的具体步骤如下:

    ①创设语境,感知语言意义。教师先把本课教学的对话写在黑板上,然后自己扮演A、B两人的角色,借助实物、图片、挂图等创设情景,并结合动作、表情等让学生在情景中理解对话的意义。一段时间以后,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参与情景对话的表演。

    ②模仿跟读,尽量当场背诵。教师要充分利用录音教学手段,让学生模仿正确的语音、语调,通过全班跟读、师生对话、AB组操练、男女生分组对话、同桌对话等形式,让学生熟悉对话。在看黑板进行对话操练的过程中,教师可逐步擦去对话中的单词、短语甚至句子,让学生边回忆边完成对话,这样可以使学生集中精力,当场强化记忆,掌握基本表达句型并尽可能做到当场背诵。

    ③检查背诵,做到大胆、大声、流利。第一组到第五组(或第七组)对话教学结束后,第二天便可采用同组“限量计时”背诵对话的竞赛方法。教师分别叫各组学生上讲台,左右分站两边,进行两两对话背诵,计算每组完成对话的时间,以时间短、声音大、表达流畅为优胜。这种做法使得全班学生都有上台的机会,可以克服学生的畏惧心理,使每个学生都养成大胆上讲台说英语的习惯,达到脱口而出的熟练程度。

    ④替换套用,进行一分钟对话竞赛。第五组(或第七组)对话教学结束后,可转为采用“限时计量”对话竞赛的方法。第二天上课时先要求同桌学生互相检查上节课的对话背诵情况,教师抽查后,再进行“限时计量”的一分钟对话竞赛。各组同一排学生上讲台进行对话,通过学生自己创设的或教师创设的情景,学生可以把前面所学的对话串连起来,通过替换套用、重新组合,编排成新的对话。一问一答算一句,计算成绩时根据一分钟内的句数加上所谈的内容来判定结果,对语音、语调则不必太多苛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