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效率,就是在单位时间里完成的工作量。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也不能随意减少教学的任务或降低教学的要求。为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意味着节约时间,减轻孩子们课外的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最佳途径。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学生的投入程度和教学效率成正比,甚至他们的兴趣、情感、态度直接决定了一节课的成败。《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教师必须更新观念,端正教学思想,确立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转变学生是“观众”的传统观念。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成为传播文化科学知识的艺术家,也应该成为传递治学方法、让学生成为真正主人的艺术家。教师应善于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让自己的“启”达到学生的“发”,让学生在知识的内在联系上,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分析、思考、理解、掌握新知,只有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投入,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率。论文网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教师应该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自信心。创设情境,营造轻松、欢乐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寓教于乐,让每个同学都能踊跃参与,并能在参与中表现自我,提高自己。

    如教学《穷人》,我在上课之时兴奋地说:“昨天大家预习了《穷人》这篇课文,听说大家都有许多感受,谁愿意把自己的最深感受说给大家听听?”同学们争着举手。学生提到本课所要学习的目标:“桑娜的品质可贵,宁可自己吃苦也要帮助别人”,“作者对人物心理活动描写得特别精彩”等等,我相机说:“那就请同学们想想对这篇课文你最想学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用什么方法学习?… …”同学们即联系自己的感受定下自学的目标与方法。我即兴请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学习目标与方法开始自学。显然,全班同学们的积极性在新课一开始就被调动起来了。通过自学情境的创设,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

    再如:教学《新型玻璃》一课,我把它改编为:“新型玻璃自我介绍现场会”让学生选一种自己喜欢的新型玻璃,用拟人的手法介绍其特点与用途,变枯燥、生疏的科学知识为亲切、生动的交谈。这种教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这时,小小的头脑里闪出了一朵朵思维的火花:“我叫吃音玻璃,有消除空气中的‘隐身人’——噪音的能力… …”当学生介绍完课文中的5种新型玻璃,我话锋一转:“科学家真有办法,为人类创造了多么好的玻璃。同学们,你们愿意争当小小发明家吗?”引导学生设计想象出更新、更妙的玻璃。学生凭借知识和生活实践、社会实践,展开了丰富的想象,产生了奇特、新颖的想法。“隐身玻璃”、“防震玻璃”等。这堂课上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挖掘。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