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主题班会的自主设计的活动设计

一、活动主题的提出

做了多年班主任,根据自身经验与教训,总感到班主任工作不能是“兵来将当”的遇事做事,遇事解决事,需要一种有目的的统筹设计与安排,使班主任工作有系统有长期规划,使德育教育更有针对性,系统性,连续性;能够让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与锻炼,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决定在班主任的工作中逐步实施以“高中主题班会的自主设计”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活动将持续三年时间。
二、活动总目标
(一)学会确定要收学习林俊德心得体会集的资料,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1、结合班会主题,学会确定需了解的资料。
学生根据现有的知识结构以及生活经验,借助社会环境与网络,了解并搜集与班会主题相关的资料:理想,立志,目标;诚信,宽容,奉献;学习方法;爱国教育——党的生日,国庆,;损友与益友;班规班策;专注课堂;学会倾听;祖国的变化;由一则寓言故事想到的;社会知名人士访谈专集,社会热点问题,等等,由学生自主查阅相关资料,并加工,选择所用。
 2、解决措施。
进行社会调查,访问相关人士,上网查寻到书店或图书室查阅相关资料。
(二)学会进行社会的调查访问,学会写调查报告,学会根据调查的现象分析得出如果。
(三)学会通过与他人合作交流,改进设计方案。
设计的调查计划方案,总有考虑不周到的不完善的地方,通过与他人讨论交流以及合作,共同完善方案,提高活动效率,让学生懂得与他人合作的重要性。
(四)学会发布信息,总结每次活动后的收获。
1、学会写主题设计方案,调查报告;
2、学会总结每个环节后的收获和经验,逐步学会写小论文,如《谈理想》,《谈目标》,《谈学习方法》,《谈成功》,《谈合作》等等;
(五)加强学生交流与合作,用科学的意识,正确的态度审视生活,分析社会现象,培养学生爱科学,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及大胆实践的能力。
三、活动实施过程:
(一)提出活动的主题,根据兴趣爱好分组,确定本组主题。附:选用主题如下:
1、畅谈理想
2、立长志
3、我的目标
4、18岁该走的路
5、不为失败找借口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