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中微子研究报告会意见稿

我们知道,宇宙世间一切功力与造化,都可以看作是能量转换(Energy-conversion)的结果。Energy这个词非常之妙,具有能源、能量、活力、产能、干劲、精力、能力、能效等多种涵盖力,而且,一切自然物质运动、社会生产运动和精神文化运动都是以一定量度的Energy Conversion为介质来完成的,因而,可以把人自身的生产、人的物质、精神生产,以及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己的关系全方位、全生态地加以观照参详。

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基于这个假设,我这里当着各位大家的面,冒昧地提出一个物质能量、信息能量、精神能量恊同、恊熵、恊和转换论之“三恊论”。

  恊同、恊和都比较好理解,但“恊熵”这个概念大家就很陌生。其实是既陌生又熟悉,说陌生,是因为“恊熵”是我造的概念,说熟悉,是大家对于熵这个概念以及现代理论物理学、信息论、控制论和中国古人的“天地人合一”“参赞化育”观念早已熟悉。

  什么叫恊熵?

  我们知道,在一个封闭系统内,只有熵,是一个完全的耗散结构,所以当熵值增加程度,比如达到热冷能量相等均衡的情况下,系统必走向死寂。如果大家同意将人类社会也视为一个这样的系统,那么,我们会发现,人类社会不仅没有走向死寂,而是不断优化或者恶化中交替成长。

  原因是什么呢?那一定是人类的参与给整个社会系统增加了负熵。奥秘出现了,人既属于系统又能超越系统,并对系统产生某种作用,使之生生不已。我把人对自然过程的参与并产生影响力这一现象,叫做“恊”(Xie)。其实,这一概念是新造的,但它和天地人合一“参赞化育”的观念、耗散结构理论、测不准原理、信息论、传播学的许多新近发现不谋而合、异曲同工。有趣的是,我在研究背景主义哲学时(1994),发现人的生命具有身心灵相互作用的自组织力,并由此形成一种恊同、恊熵、恊和的“共生场”(我就此写过一篇叫《共生场——行将来临的革命》的小文章),与此一脉相承。

  那么,人类社会文化史和文明发展史证明,这种“恊”,比如引入和增加负熵(信息),可以恢复和重建系统活力。我就冒昧地称这一过程为“恊熵”(Xie entropy)。在这里,恊本身,就是一种能量,一种负熵,一种信息(一切能够改变人、事、物价值率的内外因素),也是一种工具,一种参照系,一种创新机制。

  那么,人类的文明发展史证明,这种恊,比如引入和增加负熵(信息),使远离中心区域平衡态的自组织系统生成而形成涨落冲击,但这种恊,又不是随心所欲地干预、改造、支配自然(那或可叫“负恊”),可以恢复和重建系统活力,我冒昧地称这一过程为“恊熵”(Xie entropy)。

[1] [2] [3] [4]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