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学科教学的优化整合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本课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科)国家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多元学与教方式有效融入日常教学的研究”(批准文号:BCA060016,批准单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子课题。在总课题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
     1、现代教育技术
     本课题的“现代教育技术”主要指基于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的数字化信息技术,但并不排除传统信息技术,如:电视、录音等视听环境。可以有效地把二者结合起来,创建适合课题所选择的教学方式对环境的要求。
     2、高中学科教学
本课题中“高中学科教学”是指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的各种教学与学习方式。本课题着眼和日常教学相结合,从日常教学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接待方案 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案,然后回到日常教学中实施,对结果进行评价和修正。
高中学科指目前我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设的各学科科目和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心理健康课。
     3、优化整合
优化整合是指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系统中各要素有效地融合在一起,经过科学地教学
设计,改善各学科的教学过程,进而达到优化学科知识体系和促进学生发展的实践过程。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及具体内容
1 、实验目标:
根据总课题组 “考虑到本课题属于应用性课题,因此较大范围实验一种已知的先进的技术支持的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质量(有评估数据为证),并提出修正意见,也属于创新范围”( ---------刘雍潜:课题研究工作的定位及需要明确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指导精神,本子课题目标确定为,通过实验,总结出实现整合的可行性方案,实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各个学科全面融合,最终构建出我校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新课程教育教学工作模式,提高我校教学绩效。
2 、基本内容:

(1)对本校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能力与水平的调查分析。

(2)据调查分析落实可行性解决方案 。
(3)进行各学科的教育技术整合探究性实验 。
(4)完成现代教育技术对常规教学的巨大作用的研究报告。

(5)整合教育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作用 。
(6)整合教育对培养学生多学科、多层面、社会化问题综合信息能力的作用。
(7)制定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整合推广应用的可行性方案。
三、课题研究方法
   1、 行动研究法   2、调查分析法

[1] [2] [3] [4]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