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企业及其会计制度的现状

我国小企业及其会计制度的现状
(一)我国小企业的现状及其特点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促进小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的重要议题。小学教师实习报告 
1.小企业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信息报》(2007年11月8日)援引国家发改委的资料,我国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8%,小企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税收和进出口方面的比重分别占到全国的60%、53%和68%左右,在90年代以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工业新增产值的76.7%来自中小企业,销售额增长率也远远的高于大中型企业。同时,小企业提供了约75%的城镇就业岗位,使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而且,我国66%的发明专利、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小企业完成的。
我国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几乎涉及到所有的竞争性行业和领域,除了航天、金融保险等技术、资金密集度极高和国家专控的特殊行业外,广泛的分布于第一、二、三产业的各行业,尤其是集中于一般加工制造业(服装及纤维制品,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塑料制品,纺织,电器机械。金属制品等行业)、农业、采掘业、建筑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餐饮和其他服务业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小企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涉及范围日益增大。目前,小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我国小企业的主要特点
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特别是当前,在确保国民经济适度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科教兴国、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对小企业的研究项目越来越多,小企业的主要特点综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企业规模、 组织结构及资金来源等方面与大企业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小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通常是集于一身的,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并未完全分离,因此通常由所有者或者拥有部分所有权的所有者以人格化的方式直接管理,而不是通过管理机构作为间接方来管理。
第二,受本身规模的局限,小企业一般很难公开对外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因此 ,从会计目标来讲,小企业就没有了向投资者或所有者对外提供财务会计信息的基础 ,与其他企业将为投资者和债权人作为会计信息主要提供对象的情况不同,小企业的财务状况不直接影响公众利益。
第三,小企业通常具有自有资金有限、自身积累速度慢和市场风险高的特点,影响了其对外筹资能力。
第四,由于组织结构简单,员工人数少,出于成本、效益方面的考虑,有些小企业不单设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不能过多地依靠内部控制制度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第五,由于其产权结构的影响,小企业的利益与所有者个人的利益高度相关甚至完全一致,管理者对如何提高企业效益十分关心,对涉及加强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及有关利润分配的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并不需要由国家作出规范,而是应由企业自行决定。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