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罗次地区萝卜产业发展调查报告

前言:近年来,全球蔬菜及其加工产品年贸易额不断增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无公害蔬菜及其加工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蔬菜虽然是我国比较具有优势的产业,但蔬菜的加工产品在整个蔬菜产量中比例较低,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毗邻这个自贸区的云南作为桥头堡的优势日渐明显,农业产业方面也迎来更多机遇与挑战,随着乡镇经济的发展,发展特色农业已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选择。如何做强本地区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是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萝卜是楚雄禄丰的产业特色,连片种植的萝卜是秋冬季罗次坝子靓丽的风景线,也是当地农民的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罗次萝卜产业的发展对我国西南地区的农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如何更好更稳更快的促进罗次萝卜产业发展不容忽视。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罗次现状:

  罗次坝子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的东部。镇内地势东高西低,东西多山、南北平坦,最高海拔2754米,最低海拔1750米。气候温凉,属滇东北亚热半干燥地区,光照条件好,光能潜力大。全年日照时数为2250小时,总辐射量度124千卡/平方厘米。热能丰富,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5℃;最冷是1月份,平均气温7.5℃;最热是6月份;极端最低气温-6.5℃,极端最高气温34.1℃。日温差小,年温差大,春季升温慢,秋季降温快,雨热同季,冬干夏突出,年平均降雨量为1000毫升,霜期100-120天。

  镇政府所驻地碧城是原罗次县县城所在地,距省会昆明98公里,州府楚雄120 公里,禄丰县城42公里,紧靠320国道和成昆铁路主干线,境内路网密集,安(宁)武(定)公路、罗次铁路贯穿整个坝区,乡村道路畅通,有着极为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罗次,在历史上极负盛名,据史料记载,罗次,唐代为东爨乌蛮三十七部之罗部和次部,元代合二部设罗次县。1960 年并入禄丰县,分为勤丰、碧城和仁兴三个镇,到现在碧城镇共辖15个村委会,232个村民小组,97个自然村。15个村委会中有14个在坝区,1个在山区。人口106142人,耕地108473亩,是禄丰县农业人口最多、最集中的片区。该坝子地势平坦,耕地连片规模大,具有明显的区位、交通、人力和自然资源等优势。

  罗次坝土壤肥沃,温泉众多,自古以来就是物产丰饶之地。罗次人食乳猪、山药、萝卜,饮山间清流;出门则满目苍翠,空气清新,土黄天到温泉沐浴,长寿之人极多,百岁也不足为奇。素有"美女之城"、"长寿之乡"的美誉。

  近几年来罗次地区以萝卜产业为代表的农业产业飞速发展,这得益于该地区对经济农作物的管理和营销。但其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面我就罗次地区萝卜的发展展开以下的阐述:

  一、罗次地区萝卜产业的发展概

  (一) 罗次地区萝卜产业的发展现状

  1、萝卜种植现状

  近年来,禄丰县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生物创新产业,使禄丰康源农产品加工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萝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品由自产自销逐步走向国内外市场,推动了萝卜产业化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县市的萝卜种植。2004年,禄丰县种植萝卜3.4万亩,鲜萝卜产量12万吨,加工萝卜丝(条)1.2万吨,产值4300万元,带动了全县3万户农户增收,部分种植户人均收入达1200元。种植萝卜的乡镇由3个发展到6个,其中,碧城镇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特色蔬菜种植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3万亩萝卜生产基地、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