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红薯引进中国的探讨

 现在大家都吃过红薯,特别是在艰苦岁月里度过的人,对红薯是既爱之又恨之。因为那时候没在东西可吃,必须吃这东西来解饿。可是吃多了又不好,因为在红薯里含有一种酶,在会体内产生CO2,时间久了就会打臭屁。可是是否有人想过想过,红薯是什么时候引进中国来的吗?又是什么时候在中国大量种植的?

  红薯又名蕃薯、地瓜,其称谓还有多种,就不说了。红薯原产于南美州,16世纪西班牙殖民主义者侵占美洲和吕宋(今菲律宾)后,番薯便被传播到吕宋。据史载红薯是在明朝时从吕宋引进来的。那么红薯又是明朝的什么时候传过来的呢?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的步骤与战略意义

  现在对于红薯的引进第一人有两个版本,一个讲的是福建长乐籍的陈振龙,是他从吕宋带回来的。

  据其中载:明朝万历年间,多年在吕宋从事贸易的福建长乐籍华侨陈振龙见彼地“朱薯被野,生熟可茹”,便想将薯种引进国内,以济民食,但西班牙当局却禁止此物种外传。无奈,陈振龙只好设法私下购买几英尺薯藤,并向当地人学得栽种方法,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偷偷“截取其蔓尺许,挟小盖中”,携子陈经纶回到福州。

  还有一个说法是广东省东莞的陈益带回来的。他从吕宋带把红薯带回中国还不是名正言顺的。因为当时吕宋把红薯当作是他们那里的宝贝,他舍不得传给大明王朝哩。用现在的话说还是偷回来的哩。先看看有关对他的记载吧:

  明万历八年(1580年),陈益随商船从虎门出海到达安南,并在当地吃到一种香甜软滑的“红薯”,觉得可以引种回去。随后1年多时间,陈益了解了“红薯”的生长习性和栽培方法,并冒着杀身之祸收买酋卒,将薯种藏匿于铜鼓中成功带回虎门。之后,当陈益刚将薯种种于花坞间,便被人诬陷入狱,出来后红薯已经长成,香滑不减异邦。

  随后,陈益耗尽家财在祖父陈莲峰坟右购地35亩大量种植番薯,并把自己的寿穴也选在薯田。其后人也根据他的遗言,每年春秋二祭用一对番薯祭拜他。直到解放初期,陈益的后裔每年祭祀和扫墓时,仍用红皮番薯做祭品。

  从这个两个故事里可以看出,陈益比陈振龙早10多年先把红薯带回中国。他把红薯带回中国应该是在1581年。从这点来看,在1581年之前,在中国是没有红薯种植的。

  搜索了下,在中国最早记录蕃薯的文献资料只有几本,一本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另一本是徐光启的《农政全书》,还有一本是清朝陈世元的《金薯传习录》。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根据这三本书的成书时代来看,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成书於1578年。徐光启的《农政全书》成书於崇祯十二年(1639年),从两本书来看,是《本草纲目》先成。那就当以《本草纲目》为先了。既然在《本草纲目》中先记载,想必在李时珍的年代就有红薯了。对比一下时间。《本草纲目》成书於1578年,那么就说明在1578年之前,李时珍应该是看到了红薯,并且还吃了,而且他在书中还记载了红薯的多种用法。从这点可以说明在1578年之前,红薯已经成为食物在中国食用。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