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中国吃饱问题的探讨

土地流转改革马是否施行,马上就要决定了。这个决定的背景是,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农民人均收入持续低于城镇居民。1980年农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为40比100。到1985年缩小到50比100,2007年扩大到30比100。而且虽然自生日祝福http://www.251com.cn 2003年以来胡温领导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做了很多努力,但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始终没有低于城镇。于是,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于是,专家们提出这样的看法:农民第一次收入靠近城镇居民是完全是因为变动了土地关系,让农民拥有了土地经营权和收益权,焕发了农民种田积极性。因此,要解决农民收入问题还只能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就是增加一个土地转让权,让土地完全市场化,这样可以促进规模经营以提高农民收入。显然,然为只要变动一下生产关系,提高了人的积极性,就能让一个产业发生根本性变化是专家们的基本思路。

 

贫道在去年大家讨论小岗村的时候就意识到所谓“积极性”能创造奇迹,其实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翻版。恰好一个杂志约稿,就联产承包责任制与中国粮食问题解决写了一篇文章。文章早就交稿了,杂志社一直往后拖。由于所谓“农村第二次改革”又要开始了,如果还以为生产力的提高是因为生产关系的变动给出的,也许就会出错误。于是贫道把这篇文章稍微改一下(增加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期间农民收入提高的原因)在这里发出来。请版主放行。原约稿人如果觉得贫道不讲信用,就不用在杂志上发了。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 /// 

 新年伊始,《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描述30年前开始的改革:   

“三十年前的月亮,照着一个国运彷徨、民生凋敝的中国。一个大钟停摆了,利益的闹钟响起来。铃声急促而动听,饥肠辘辘的人民突然都红光满面……”。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