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梅花鹿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梅花鹿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产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东丰梅花鹿产业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一是种源优势。1947年,东丰县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国营鹿场,第一个梅花鹿良种繁殖基地。多年来一直保持国营鹿场鹿茸单产、总产和出口量全国第一的荣誉,为国内14个省市提供万余只优良鹿种。“东丰梅花鹿”是以东丰地产原始品种为基础,历经31年培育的优良品种,具有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病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的特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毕业论文http://www.751com.cn/  点。1985年通过了农业部主持的鉴定,定名为东丰型梅花鹿。2004年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并获农业部颁发的东丰梅花鹿新品种证书。2009年12月,“东丰梅花鹿”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

  二是规模优势。东丰独特的生态和气候环境及充足的柞叶饲料资源极适于梅花鹿的生长发育,而这些也是影响鹿产品质量和其“地道性”的重要生态条件和物质基础。通过制定《梅花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梅花鹿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促进了梅花鹿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全县梅花鹿养殖户已发展到6800户,14个乡镇都有鹿场,梅花鹿存栏15万只。2010年,全县鹿茸产量达到44吨,鹿鞭、鹿筋等其他鹿产品10吨。

  三是文化优势。后金天命四年(1619年),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在东丰建起了统归“盛京”(沈阳)管辖的“皇家围场”。光绪初年(1875年),清廷钦准在伏力哈色钦围(现小四平、横道河一带)设立“皇家鹿苑”。光绪21年猎户赵允吉被朝廷封为七品鹿鞑官,其子赵振山于宣统3年被封为六品鹿鞑官。赵氏父子的殊荣,在中国吏制史上绝无仅有。1992年12月,原全国人大常委、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溥杰为东丰县题词:“神州鹿苑”;1995年5月,爱国将军张学良先生亲笔为东丰县题词:“中国梅花鹿之乡”;2000年7月,原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为东丰县题词:“东丰—中国梅花鹿之乡”。“马记鹿茸制作技艺”被吉林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是产品优势。东丰拥有初具规模的吉林省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户龙头企业。东丰药业拥有22种以鹿产品为原料的国药准字药品,具有“含鹿胎去黄褐斑药物和功能食品及其制备方法”和“具有补肾填精壮阳作用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发明专利。东丰药业规范化梅花鹿养殖场,成为省科技厅“优质梅花鹿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国家科技部“梅花鹿星火科技专家大院”、国家质检总局“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吉林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集养殖、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鹿产业发展集团。拥有软胶囊、片剂、颗粒剂和食品加工等8条生产线,2009年通过保健食品GMP认证和功能性食品QS认证。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