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蔬菜价格调查

一、孝感市蔬菜生产基本情况

  孝感市地处武汉西北部,与武汉市黄陂区、东西湖区、蔡甸区毗连,全市530万人口,国土面积8910平方公里,由南向北为平原湖区,岗地到丘陵山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蔬菜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销售内外红火,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蔬菜产量已超过粮食成为第一大农产品,产值在农林牧渔中成为仅次于粮食和畜牧的第三大产业。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1、生产稳步发展,市场供求两旺。“十一五”期间,我市蔬菜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从2006年一直保持130万亩以上,蔬菜总产量由55.93亿斤增加到2010年61.98亿斤,年均增长2.16 %;按全市人均年消费500斤计算合计27亿斤,外销34亿斤,其中销往武汉市约16亿斤,占外销量47%,销往国外约2500万公斤占0.5%,其余蔬菜主要销往广东、深圳、长沙、太原、西安、郑州、天津、上海等大中城市。商品率达56%,实现蔬菜产值36亿元。

  2、地方特色蔬菜品种多、规模大,有一定知名度。我市属典型的南北过渡性气候,冬寒夏暑四季分明,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各种蔬菜作物长期在这里生长、繁衍、形成了独特的品种、品质,有的是久负盛名的知名品牌。如历史上孝感有荸荠、大蒜、藕、南乡萝卜、白花菜,孝感瓠子等传统优势作物,还有近年发展起来的汉川苦瓜、红菜苔,云梦黎蒿、花包菜,肖港小香葱,祝站竹叶菜等,这些作物规模发展快,外销渠道畅通,经济效益普遍较高。据统计,全市优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占全市蔬菜种植面积50%以上。

  3、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的蔬菜产业化发展模式。全市目前共有蔬菜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64家,占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385家的16.6%。如云梦县天梦公司,建立保鲜库,配套种苗工厂,对农民进行从育苗到大田全程技术指导,并进行销售服务,产品进行包装上市,主要销往武汉家乐福,易初莲花等8家超市,日销量20-50吨,实现了产地与基地的直接对接。汉川庆华藕业、百姓藕业、云梦梅林正广和、恒升食品等蔬菜加工厂近年来迅速发展,年加工莲藕、萝卜、青皮豆等蔬菜产品10万吨,创产值6亿元。

  4、“菜篮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2010年11月24日召开了全市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工作会议,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市蔬菜常年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其中建成30万亩常年水生菜基地、30万亩常年时令菜、10万亩常年快生菜和10万亩常年特色菜;总产量达到35亿公斤;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到2015年,全市新增100家蔬菜水果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生产专业乡镇25个、专业村100个,努力把孝感建设成为全省及至全国重要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1] [2] [3] [4]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