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和建议

在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中国经济波动、出口萎缩的情况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普遍共识。通过对2008年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分析,我们认为,为了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投资的重点应该是投资民生,要加大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完善这些领域的公共财政制度,扩大这些领域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逐步消除家庭正常消费的后顾之忧,坚定家庭居民的消费信心,采取鼓励大众消费的积极措施。

  1、认清当前我国家庭消费所处发展阶段,促消费保增长保就业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深刻影响,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不稳定的预期,但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大众消费阶段,城乡居民家庭面临着普遍的消费升级,依靠内需来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有了很好的基础,城乡家庭和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消费日趋活跃。因此,必须下决心转变增长方式,更多依靠内需推动经济的成长,要彻底扭转居民收入和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例下降的趋势,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强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健全住房、医疗和教育制度体系,解决家庭正常消费的后顾之忧

  目前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教育、医疗、住房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打乱了正常的消费结构升级的节奏。家庭消费中,教育、医疗消费支出表现出较强的刚性,不但对其他消费支出产生了挤压效应,抑制了家庭正常的消费支出,而且增加了家庭消费的支出预期和危机感,导致储蓄意愿强烈,消费率不高。普通家庭应对教育、医疗、住房消费支出增高的储蓄策略选择,不利于政府实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实施。因而,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必须建立在包括住房、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机制相对完备的基础之上,否则,难以形成提高家庭和个人消费意愿,带动国内需求增长的局面。

  3、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减少农村家庭公共服务消费支出比例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