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军事变革对国民经济动员的影响

新军事变革对国民经济动员的影响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迎来了一场以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为基本特征的世界性军事革命。它以巨大的冲击力,对世界军事的方方面面将产生现实而深远的影响。而对保障战争需要具有重要作用的国民经济动员,其理论、其实践、其准备以及其实施在军事革命的冲击下,必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一、在新军事变革的影响下,国民经济动员的内容横向加宽,纵向加深

  工业时代,传统的武器装备系统是由物质和能量两大要素构成的。因此,传统战争的国民经济动员内容主要注重物质和能量,主要包括,工业动员、农业动员、人力动员、财政金融动员、商业贸易动员和交通运输动员等。随着信息时代的来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临,未来战争是高技术战争,是信息战争,是物质、能量和信息三大要素相结合的战争,这不仅使国民经济动员涉及更多的崭新领域,尤其是信息领域。可以预见,科学技术动员,特别是信息动员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动员的主导性因素。

  1、新军事变革必将引发国民经济动员原有内容的重大变化。(1)人力动员的变化。首先,人力动员以“体力型”为主转向以“知识型”为主。以往那种只注重人的身体素质而忽视人的知识素质的人力动员观念已不适应未信息战的要求,因为未来的信息战争主要是斗智力、斗知识、斗技术。其次,人力动员的年龄界限也将出现重大变化。那些已经进入中年或老年的“知识型”人才将成未来战争的“主力军”。最后,人力资源的平时训练将由普通士兵训练为主转向专业技术兵训练为主。一方面,以技术兵器为核心,组织各种训练和平时的动员准备;另一方面,利用社会力量培养和储备高技术人力资源已成为目前被各国普遍采用的方法。(2)工业动员的变化。首先,高科技工业动员将是未来战争工业动员的重点。未来战争,其实质是高技术的对抗、人才的竞争和综合国力的较量,信息流注入人力流、能量流、物质流,将左右战场的形势,决定战争的胜负。“打钢铁”的战争时代已经过去,将让位于“打硅片、打光纤”的战争,火力优势将依赖于信息的优势,从而使工业动员以强调物质生产的“爆发力”和“大容量”为主,转变为以高技术含量的武器系统生产为主。(3)邮电通信动员的变化。未来的战争中,邮电通信动员将成为国民经济动员的重点内容之一。未来战争,邮电通信动员的作用是以往任何战争邮电通信动员的作用远远无法比拟的。对信息战而言,邮电通信网络是军事信息网络的物质基础,因为无论是建立数字化部队,还是建立数字化战场,基础都是数字化通信。只有实现了通信与武器控制一体化,才能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达到“人剑合一”,形成最大的战斗力,只有建立了全球通信网络,才能为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军事行动的战斗人员提供通信联络手段和信息支援。

  2、国民经济动员将涉及一些崭新的领域,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将出现许多新的动员概念和新的动员观念。如,(1)知识动员。就国民经济动员的物质内容而言,农业经济时代,国民经济动员以粮草为主;工业经济时,国民经济以工业制成品为主;知识经济时代,国民经济动员必将以知识为主。知识,从社会实践中得来的对事物的认识,在未来社会中成为占主导地位的资源。民用领域,占主导地位的资源和生产要素,不是一般劳动力,也不是资本,而是知识;军事领域,占主导地位的资源和军事要素,不是一般枪炮,也不是粮草,而是知识。在知识经济时代,世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知识的生产、扩张和应用,从而知识动员将成为国民经济动员最重要的内容,成为国民经济动员最崭新的领域。知识动员的主要内容包括:和平时期,大力培养知识型人才,注重知识的利用、研发和创新;密切注意发达国家新知识的发展动态,开展以争夺知识资源为目的的国际竞争。优化知识和军事的结合机制。战争时期,动员知识型人才为战争服务;争取国际知识援助,充分利用国际先进知识,有选择地开发急需知识,满足战争的需要。切实加强经济动员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完成复杂艰苦的济动员任务的基础。要把好人员的人口关,重视抓好人员的培训,注重将相关行业的高科技人才编到专业保障队伍中去,增强专业保障队伍的“科技含金量”,同时,要加强经济动员理论研究,推动经济动员工作水平的整体跃升。(2)信息动员。早在二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军事家孙武的名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已经把信息化的精髓——获取和利用信息对克敌制胜的重要性说得明明白白。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获取和利用信息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反获取、反利用信息的招数也越来巧妙,如此推动着信息战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制信息权已成为现代战争各个战场上争夺的焦点,谁掌握了制信息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信息资源是战争的主导资源,信息动员,也必将成为国民经济动员的主要内容。信息动员的主要内容包括,从国内外搜集、辩别、分析、整理、贮存信息,提供真实、有用的信息;加强信息屏护,采了一切措施保护自己的信息系统不受敌人的干扰和破坏,打击敌人的信息系统,特别是侦察和指挥系统,夺取战场制信息权。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