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研究

摘要 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面对在新课程改革下初三化学探究实验现状不容乐观,在对其原因分析的基础上,从充分发挥实验功能、改进一些课堂观察实验、精心设计实验问题、将家庭实验引入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实验情境,提高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等五个方面展开总结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经验和体会。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在什么背景下我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的内涵是什么?

   初中新课程改革虽然进行了一段时间,化学实验探究前一阶段搞得也是如火如荼,但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实验探究在化学教学中又减慢了步伐,究其原因,很多老师认为初三面临中考,时间紧,任务重,很多老师又将中考成绩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学生对知识的熟练化、牢固性掌握被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特别是探究实验能力的培养被忽视。毕业论文http://www.751com.cn/  在面临中考及有限的时间内如何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主动体验探究过程,在知识的形成、联系、应用过程中养成科学态度,获得科学的方法,提高科学探究的能力,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同时阅读了大量的资料,就如何提高学生的化学实验探究能力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研究的理论、实践、政策依据。

   新的化学课程倡导从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发挥学科的自身优势,将科学探究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使获得化学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也成为理解化学,进行科学探究,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形成科学价值观的过程。在此前提下,我对自己的课题《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研究》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研究:

  1、充分发挥实验功能,激发探究动机。

  2、改进一些课堂观察实验为探究实验,激发学生创新意识。

  3、精心设计实验问题,创造自主探究环境。

  4、将家庭实验引入课堂教学,激发学生探究欲。

  5、给学生创造实验情境,提高学生实验探究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