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信鸽的配对

 一、配对的意义   现代信鸽的配对,除了自然的传宗接代外,更重要的是有一种特殊的要求,那就是优中选优,只有这样更高更严的要求,才能在强手如林的竞翔中取胜。所以,培育信鸽的目标是:要求产出一代胜于一代的优良竞翔鸽和种鸽,为此,就得在配对上狠下功夫。
  二、配对的要求

  一对种鸽中必须有一羽是全周型的眼志,而且向嘴角一端的眼志要宽阔一些,这是比较理想的种鸽型。 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有条件的最好有2-3路血统鸽(不易太杂),因为3-5对的种鸽群,眼砂、型体、羽色等相近。但是,还有一种是专取异样的配对,如鸡黄眼砂配桃花眼砂,深眼砂配浅眼砂,粗眼砂配细眼砂,长体型配短体型,高腿配矮腿等,这样都有出好成绩的。还有人常喜欢在自己种群的基础上引进一些新血统,这也会使自己的鸽群增加新的特色。具体实践中一定要依据自己的经验、条件和喜爱去选择,千万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方法。别人的经验只是别人的经验,要想变成自己的东西,不狠下功夫是不可能真正地学到手的,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要向赛鸽饲养家和育种家学习,认真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教训,在实际生活中教训要比成功多得多。知道了教训,也就等于获得了经验。

  三、配对的方法

  1.提倡“晚婚,晚育”

  鸽子从雏鸽出壳到发育期一般为3-6个月,繁殖期为5月龄到10年龄。但生育最佳时期是从1岁半龄左右至8岁龄。所以,首次产仔鸽在1岁龄以上的最为理想。因为只有到了这个年龄,身体才完全发育成熟,身强力壮,精力充沛,在这个时期配对繁殖,育出的小鸽才能表现出最佳的体质。

  2.自然配对不可取

  自然配对亦叫自由配对。自由配对的弊端很多,不是杂交,就是近亲。特别是长期近亲交,发育不良的,残废的,性状、形体退化的常有发生,应引起注意.如从农村进入鸽市的家鸽,按说应该是体肥个壮的,因为农村是广阔天地,饲料充足,又能自由飞翔。实际则不然,农村样的个头都是些小头、小脸、小嘴的,形体也不大,个体重也不过300多克。究其原因,主要是无人管理,无人会管理,任其自由发展的结果。所以,要想在竞翔中取得好成绩的鸽主,是绝对不会采取自由式发展的。他们对配对控制的特别严格,一对亲鸽一年最多繁殖3对。用行家的话说:“鸽在精,不在多”。对应淘汰的鸽子而不去淘汰,这种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因为它们要消耗你更多的精力、物力和时间,而最终事与愿违,一无所获。

  3.杂交配对

  杂交出优势,这是遗传学上的一条普通规律。作为业余爱好者,走杂交配对的路子,是比较现实的一条捷径。但是,前提也必须是纯血统的名门后代,并具有准确的血统记录。通过杂交能更快地出成绩,节省时间。但是,这些成绩是不稳定的。今年得了冠军,下次的成绩可能会很平常。下一代的成绩更是没有把握。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