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村年轻教师专业成长的现状及途径

 首先明确的是,笔者所提到的农村年轻教师专指近几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通过公开招考录取分配到农村基层学校的大学毕业生。

  这部分年轻教师活力足,观念新,学历高,系统接受过大学专业教育,知识结构合理,他们的加入为老龄化趋势愈加严重,师资匮乏的农村学校带来了生机和希望。那么,这些走出象牙塔就直接上山下乡的年轻教师到底在农村基层学校工作如何,成长如何,发挥作用如何,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作为这部分年轻教师中的一员,结合自身体验和观察,展开了走访调查,了解到了这部分年轻教师在农村基层的成长现状。

  现状一:城乡差距明显,心理落差较大。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不可否认,近几年招录的这部分年轻教师中不乏立志投身农村,心甘情愿扎根于农村教学这片土地,并能较快适应新角色之人。但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刚大学毕业就一头扎进较城市还落后许多的农村基层,大部分的年轻教师还是心不甘的。这部分年轻教师无论出身农村还是城市,他们的大学时光基本上都是在热闹繁华、车水马龙的现代城市度过,他们适应了那种喧嚣,习惯了那种生活,如今,迫于工作难找的压力,他们才不得不远离城市屈身农村。来到农村学校后,他们更有少部分留在镇上的中心校,大部分是被分配到师资匮乏严重的村小。这些村小,位置偏僻,周遭荒凉,设施落后,有的甚至离最近的乡镇中心都有几十里路,加之这些年轻教师中大部分为异地考取,需长住学校,因此,这部分年轻教师的心理落差是明显的,牢骚满腹也就在所难免。笔者就经常听到自己所在村小的年轻教师发牢骚:“唉,在这穷地方,挣了钱都没地方花!”

  牢骚发多了,也就开始了躁动不安,这山望着那山高:看,某某同学人家今年考上公务员了;瞧,某某同学人家到了一家大公司,月薪近万了;再瞅瞅,某某同学自己创业,如今都是有房有车的小老板了。再反观自己,每月就那点工资,还缩在这穷山僻壤之中,如此一比较,想不心浮气躁都难。但若真辞职另谋高就,还又前怕狼后怕虎地下不了决断。如此心沉不下,左右摇摆,没有归属感,如何能脚踏实地地从事教育教学?

  现状二:缺乏专业引领,身边无榜样学。

  毋庸置疑,农村学校师资匮乏,老龄化严重是个不争的事实。雪上加霜的是,在这匮乏的师资中,那些教学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前几年或通过考录,或通过调取,或通过其它渠道,纷纷力争上游,离开农村奔往城镇。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几年招考的大学毕业生纷纷下放农村,缓解师资匮乏压力。然而,老的老,少的少,断层严重,缺少业务骨干的农村师资现状,就让这些刚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很难在专业成长上得到引领和帮助。

  身边缺乏骨干名师的指引,更谈不上有榜样可学习。拿笔者为例,笔者大学毕业考上教师后,对教育课题研究很感兴趣,但苦于不知如何着手开展,虚心向自己所在农村小学的老教师请教,但却无人能真正系统地给笔者讲讲课题研究的开展实施步骤,更没有在课题研究方面能有建树,做出名堂,竖起典型的榜样可参考学习,笔者就只能自己摸索自己总结,而这费时费力,还会走不少弯路。

  现状三:提早享受安逸,没有拼搏斗志。

  很多年轻教师通过教师招考长舒一口气后,也给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既然来农村做了教师,那我再怎么努力,不也就是一名农村教师吗?大富大贵,大权大势于自己已不可能,那咱就舒舒服服与世无争地做一名普通教师吧。课上,我就拿着教参照本宣科地讲,四十分钟的课,我绝不空堂,但也绝不拖堂。课下,那我就娱乐享受,上网玩游戏看韩剧,三五成群聚聚玩扑克……反正在农村学校,竞争也没那么激烈,压力也没那么沉重,那我干嘛还在课堂上拼死拼活地瞎起劲,干嘛还那么煞费心思劳神费脑地钻研教学,只要我不犯大错,现在正缺老师呢,学校还开除我不成?

  据笔者观察,有这种想法的年轻教师不在少数。于是,学校要举行公开课活动,希望年轻教师多参加,但你推我搡,没人主动。上级部门组织论文征集比赛,学校领导寄希望于年轻教师,但少有人响应,逼急了,上网复制粘贴,不用一节课,洋洋洒洒一篇论文就大功告成。

  如此种种现状,层层问题,阻碍着这些农村年轻教师前进的步伐。笔者作为其中的一员,想结合着自己这几年学习成长的体会,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和建议。

  建议一:要么走,要么干,必须当机立断。

  现阶段条件下,在农村做教师必定清苦。如果说,你在加入农村教师队伍前还不甚了解,无法做选择的话,那么现在你加入并且亲身体验了一段时间后,就需要做出决断了:如果适合,觉得在农村学校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就真正留下,从此潜心教学,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农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果不适,觉得在农村束缚了自己才能的发挥,那就果断离开,去开拓自己人生更广阔的空间。否则,犹豫不决,左右摇摆,得过且过,最终误人误己。

  建议二:趁年轻,多付出,切勿贪图安逸。

  新东方的俞敏洪先生说:“艰难困苦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在这里,只想举特级教师管建刚讲过的一个故事:熊猫和北极熊有共同的祖先。由于气候原因,它们一部分移到中国四川的温带地区,一部分移到北极的寒带地区。移到温带地区的熊,由于环境好,食物丰富,就由原来的凶猛好斗变得好吃懒做。后来抢不过老虎狮子等食肉动物,熊猫就改吃草,又抢不过其它食草动物,熊猫就改吃其它动物不吃的竹子。再后来随着作为唯一食物来源的竹子原来越少,就有大批的熊猫被饿死,最后成了濒危动物。而生活在北极的熊却相当好,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竞争压力造就了北极熊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生存能力,成为当地最凶猛的动物。 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这个故事给我们启发:贪图安逸会让我们退化!所以,年轻的教师们,请从眼前的安逸、享受和懒惰中走出来吧,人生能有几回搏?趁年轻,要奋发向上,否则老来只能发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感慨。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