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肥在果园的应用技术

 沼肥是人畜粪便、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有机物在厌氧条件下,经微生物发酵产生沼气后的剩余物。沼渣中的重要养分有有机质、腐殖酸、全氮、全磷和全钾。有机质含量在30~50%,腐殖酸含量达到10~20%;全氮在0.8~2.0%,全磷(五氧化二磷)在0.4~1.2%,全钾(氧化钾)在0.6~2.0%之间。
    沼液中含有各类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赤酶素、生长素,糖类、核酸等,也有植物生长所需的抗生素。沼液可用于果树根外施用,其营养成分可直接被果树吸收,参与光合作用,从而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另外果树叶面喷施沼液,对部分病虫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如果果园科学利用沼肥种果,不仅能提高座果率5%以上,增产幅度10%~30%,而且可使果实甜度提高0.5~1度,果型美观,商品价值高,可以减轻果树病虫害,降低成本,经济效益显著。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二、沼肥施用技术    1、苹果树施沼肥
    (1)基肥。
    沼肥做苹果树基肥,应在无果期进行,一般在每年4月初或11 月底分两次施用。具体方法是,要根据树的大小,每株树每次施沼渣15~30kg。在果树四周挖4~6 个坑,施入深度为20~40cm,宜深不宜浅,特别不宜表施,施入后立即覆土。
    (2)追肥。
    沼肥做苹果追肥施用,主要使用沼液。施用时间应在坐果后的3~5 周,每年施3~5次,每次每株施用20~40kg。
    具体方法是:在树冠外缘挖成条形沟或挖4~6个坑,也可挖成圆弧形沟,深30cm,宽20cm,施后待沼液渗干即及时覆土。这期间施肥有利于枝条和叶片生长发育,能够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生长。
    (3)叶面肥。
    苹果树萌芽、开花、幼果膨大等期间均可用沼液进行叶面喷施。每株用量一般为10~l5kg,应使用产气1个月以上并澄清过滤的中层沼液对树冠进行喷施,每隔10~20天喷一次,以叶背湿透但肥液不流掉为宜。叶面喷沼肥可使苹果树叶变厚、颜色变深,能增强树体抗逆性,明显减少病害和虫害的发生。在果实生长期间喷施,还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4)施用沼液防果树病虫害
    苹果树喷施沼液一般于坐果期开始,经试验证明:叶面喷施沼液不仅可增加产量,提高品质,而且还能防治病虫害,特别是对苹果蚜虫、红蜘蛛、轮纹病、黑星病等20 余种病虫害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