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贫困山区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

【论文摘要】:笔者调查了贵州省望谟县新屯镇几所农村边远山区学校,通过调查发现农村教育存在许多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农村教育 存在问题 解决策略

  教师结构失调,教学质量严重滑坡

  由于农村的财政经济困难,教育投入较少,办学条件也比城市的差得多。农村的经济明显落后于城市的经济,导致农村生活水平低,农村教师的工资明显低于城市教师的工资,许多有经验,高学历,知识水平高的青年教师,都因为农村学校设备落后,生活条件差,工资低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向城市流动疏远农村,致使农村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差,教师严重缺乏,甚至农村的一个老师上五六个班的课,如不采取好的方法解决,这种恶性循环将越来越严重。进而导致教学质量严重滑坡。农村教育问题解决迫在眉睫,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应该对农村师资力严重缺乏给予高度重视,有计划,有重点,分步开覆农村人力转岗培训,开发相关课程和教材,研究科学的教学内容及相关教学方案,多增加资金投入,为农村教育事业多贡献力量。

  二,农村教学设施比较落后,办学条件差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农村教学设施相比城市教学设施来说相差甚远,由于基础教育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地方经济直接影响教育发展,尤其在许多边远贫困山区,许多学校都还存在着“暗房子,破桌子,石凳子”。农村的教育经费投入明显低于城市的教育经费的投入,由于国家对农村和城市学校建设的投资不均衡,导致农村的办学条件恶劣,教师待遇差,工资低,硬件设施落后 ,骨干优秀教师流向城市发达地区等等。留在农村的部分教师认为教师的工资都不如一个初中毕业去读卫校毕业后在医院上班的工资高,这部分教师对教学的投入不大,影响农村的教育发展。还有据本人了解,我县多数学校基础设施参差不齐,有些学校图书室,阅览室,语音室等都没有,老师宿舍也不够住。

  三,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教师问题多,学生辍学率高

  一方面当地专科师范毕业生回乡任教,但由于农村政府对教师工资,住房,福利等开支大而无力接收。另一方面,没有促进正规教育的民办教师由于教学能力有限,对学生的引导及培养造成阻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长支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师资的缺乏明显影响到农村教育的发展,本人调查后得知,我县某乡镇中小学师资力量明显不足,该乡镇中专学历的教师占65%,大专占30%,本科占5%,而且30%的教师老龄化,教学方式古板,不适应现代教学的要求,部分学生厌,这也是学生辍学的部分原因。还有就是许多家庭经济贫困家庭条件差,重男轻女,家长对子女的学习缺乏远见。认为“读书无用”“百无一用是书生”等等因素也造成学生中途辍学的原因。还有“留守孩”辍学比例大,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许多孩子隔代相哺,得不到家庭教育,学生骄惯,学校管不了,家里没人管,这样辍学学生会成上升趋势。由于以上种种因素导致教育资源被浪费,许多少年儿童接受知识的领域变得狭窄。这也是许多农村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导致以后“就业难,升学无望,就业无路,致富无术”的 主要因素。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