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玉米缺苗原因调查分析及预防措施

近几年大田玉米常常发生很多不明原因的缺苗断垄现象,本文在对我县春夏大田玉米进行多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详细客观地分析了造成大田玉米田间缺苗的各种原因,但无论原因多么复杂,仍离不开种子的内因和外因两个主要因素。

  1.种子内部因素

  种子活力低。种子发育期间,母株受环境条件影响,成熟度降低,导致种子活力降低;收获后,种子含水或环境湿度过高,引起种子活力下降,用这样的种子进行播种,从而造成田间缺苗。

  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均低。种子发芽势低造成种子发芽出苗不迅速,整齐度差,活力低。发芽率低,播种后出苗率低,必然造成田间缺苗断垄。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2.种子外部因素

  (1)土壤水分过高或过低,都易造成缺苗断垄 。播种时土壤湿度过大或播后遇雨造成土壤水分过多,一方面种子呼吸代谢缓慢,影响出苗。另一方面由于种子吸胀速率过快,造成细胞膜不能及时修复等多种损伤,使细胞内部的一些分子如可溶性糖、有机酸、氨基酸、低分子蛋白肽链及无机离子向外渗漏加剧,种子发芽成苗能力下降,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种子的吸胀损伤。夏播玉米播后多雨易发生种子吸胀损伤,不同品种发生程度不同,一般大粒粉质种子较为敏感,扒出不发芽种子,多见种皮破裂并受菌类感染而发霉腐烂。土壤墒情差,水分不足,满足不了种子萌发最低需水量,造成种子不萌发。

  (2)土壤温度低。早春由于播种或播后遇到持续低温天气,种子酶的活性降低,呼吸减弱,种子发芽缓慢,留土时间长,易造成粉籽烂种而缺苗断垄。另外春播玉米在10-15度低温下若遇雨造成土壤水分较大,使种子在短时间内低温吸水而发生吸胀冷害,导致种子不能正常发芽成苗。正常种子发生吸胀冷害后,即使再给予适宜条件种子也不能发芽。

  (3)土壤氧气不足。 播种过深,土壤湿度过大或过于板结,土壤通透性差,氧气不足,影响发芽,造成缺苗。一般沙土缺苗轻,黏土缺苗重。

  (4)整地质量差。 春播玉米由于整地质量未达到“细、平、松、碎、净、实”六字标准,土块大,坷拉多,残膜、残秆杂草多,影响出苗。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