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进程中农村伦理道德体系危机及原因探究

由于社会转型过程中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个大的变化是深刻而巨大的,农村社会也不例外,随着生产关系的变革,农村的社会结构、社会关系与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应运而生,诱发了当代农村伦理失范、道德滑坡和良好社会风气的不断弱化,假如这些题目我们不高度重视、及时解决,***新农村建设将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在面对农村社会整体的进步但农民的伦理道德体系却处于失范状态以及人文环境不断下滑的悖论,我们只有直?**;薰橇粕耍罱饰觯拍芡腹疃嗟氖Х侗硐笳已疤饽康母此凇?

  一、现代化进程中农村伦理道德存在的主要题目。

  1、个体伦理道德价值的迷失。 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1)信仰缺失、理想淡化、精神空虚在社会转型时期,农村传统的信仰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强烈冲击,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再次造成了普遍的价值失落,加快了信仰在农民心中的缺失。农民既无思想体系的信仰,(假如本文不适合,你还可以选择:计算机论文定做),又无宗教的信仰,也没有对领袖人物的信仰,很多人处于“什么都不信”的无信仰状态。他们心中没有敬畏的对象和价值标准,不再热心政治活动,缺乏投身国家各种大型建设运动的信仰动力。由此建立在信仰基础上的理想也随之淡化,很多农民不愿意设立长远的发展目标,不再对美好明天有过多的展看与期冀,更进一层地导致了精神世界的空虚与贫乏。

  (2)利己主义、实用主义盛行随着农民的生产和经济活动领域的不断扩大、利益关系的调整和经营形式的多样化,再加上思想政治薄弱,放松对农民进行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致使部分农民政策观念淡薄,对物质和金钱的占有以及享受欲看增长过快,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抬头,只讲索取,不讲奉献。而实用主义的盛行使得一部分农民过分注重现实、讲求实效,没有系统长远的发展规划,引发出“只顾眼前,不虑长远”的实用性的短期行为,往往造成其创业缺乏可持续的动力和操纵性。

  (3)诚信意识衰退在农村,传统的纯朴敦厚、老实取信的民风逐渐退化了。

  有的农民个体为了获取利益昧着良心买卖病猪、制造人造蛋黄的鸡蛋等,有的农民向信用社贷款了却不取信用逾期不还或赖账。而不少农村基层政府组织在诚信方面也没有发挥带头作用,村里的领导干部失职失信、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政府信用意识淡薄,政策朝令夕改,出尔反尔,往往使农民的正当权益受到严重损失。不问可知,假如诚信危机不断上升,***新农村的建设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考验。

  2、家庭伦理的异化。 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1)孝道沦落。农村传统的“养儿防老”的家庭观念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渐弱化,孝道的沦落让很多农村老人生活状况令人堪忧。不少农村青壮年将养老义务视为一种经济负担,是小家庭致富路上的“累赘”和“绊脚石”。在一些农村家庭内部,由于子女多加之经济条件不一,对失往劳动能力的父母赡养互相推诿,导致父母的赡养无人过问,生活无人照料。另一方面,子女对待父母的态度更是冷漠,很少有子女对父母给予精神上慰藉的。这种亲情上的疏离让很多农村老人情感上得不到满足,感觉被子女边沿化。

  (2)婚恋观异变。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转型以及农民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多元化,我国农村原有的稳固的且纯良的婚恋观念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异变。“经济因素”重新成为择偶的首要条件,而且比以往更加赤******,有房有楼、几大件、彩礼费成为一桩婚姻缔结的重要保障。有的农村青年一经先容或自由熟悉未深进了解就非法同居,未到结婚年龄便以夫妻名义生活,到龄后不及时补办结婚证,生孩子也不领取准生证,一旦感情破裂便轻易解体。有的村民道德混略冬男人对家庭不负责任、女人轻易跟别人跑了逐渐成为农民由被动接受到习以为常的事情。甚至在外***娼、包二奶、养情人不再成为隐晦,而是“有钱有本事”的象征。以上种种均说明,农民择偶观念、婚姻观念、家庭观念、性事观念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3)亲子教育缺失。在农村中,由于很多农民夫妇本身的文化素质不高,在教育子女方面往往简单粗暴,不能给予孩子应有的同等和尊重,亲子间的情感交流与心理沟通更是缺乏。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