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职校教育的作用及应用

体育教学不只是一种使学生获得运动技能和活动能力,也是教师和学生作为自由的主体共同参与其中的精神生活。体育游戏是从游戏中派生和发展而来的一个分支,是体力活动与智力活动相结合、富有浓厚的娱乐气息和鲜明教育意义的一种游戏。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有广阔的运用领域,在职校教育中,体育教学不是单纯以身体训练为主,更重要的是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多方位全面地发展其身体素质,朝着快乐型、健康型、多元型的方向发展,所以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根据不同专业特点来运动各种体育游戏。

  2 体育游戏的特点内涵

  根据调查,教师和学生普遍认为体育游戏具有健身娱乐价值。究其原因,与体育游戏自身具备的特点有很大的关系。其一,娱乐性;体育游戏轻松愉快的特点,符合学生的生理、心理要求。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情感,从而得到生理和心理的满足。其二,普遍性;体育游戏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受场地、器材限制,因此它的普及程度极高。其三,健康性。体育游戏是一种以身体运动为前提的活动,因此,它不论是对学生的身体还是意志都有很大的健康意义。

  3 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3.1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青少年时期是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性成熟期结束时,身体素质增长速度开始减慢,甚至出现停滞和下降趋势,这时,如果体育课不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很难活跃学生在课堂上的练习气氛。而游戏是自由的,在游戏中学生可以达到忘我的程度,全部身心融于其中,体验着自由、挑战、胜任带来的愉快,展示着生命的活力与价值,完全不必要考虑练习失败被人耻笑的滋味和被老师训斥的狼狈;在游戏中学生与客体、他人、环境相互作用,借助于不断发展的语言的中介,自由的进行各种模仿、操作与探索,满足着他们探求外部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因此可以说,游戏也是学生发展的动力是学生获取社会经验的一种独特方式;在游戏中,学生要与同伴交流、协作,共同完成游戏,并严格遵守游戏规则,还要不断监督、评价同伴的游戏行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逐渐地了解“我的”和“你的”之间的区别,不断的解除活动的自我中心,学会公正的评价伙伴和自己的行为举止,逐步形成对于周围环境的态度,逐渐建立了友谊、公正、负责的意见和观念。

  3.2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萌发。

  游戏是一种自主、自由、能动、充满想象的主题性活动,游戏的这些品性正是创新意识、潜能得以滋生的土壤。古代的“蹴鞠游戏”就成为当今风靡世界的足球运动。在游戏、特别是假象游戏之中,学生的想象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有,自由驰骋于假象现实之间,,在这一游戏氛围中,易于在一些客体与观念之间形成一些独特的关系和联想一旦遇到日后现实可能性的催生,就会有所创新。诸多体育项目:如篮球、跨栏、武术等都来源于生活中的游戏,同样体育教学可以回复它的本来面目。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