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快乐体育”思想在小学田径教学中的运用

从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卫生部、国家民委、国家科委、联合对全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作的普查结果不难发现,当今学生的耐力、柔韧性、肺活量等指标较十年前有下降的趋势。专家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学生缺乏体育锻炼,或者说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和锻炼强度均达不到“体育锻炼”的要求,情况甚是令人担忧,应当引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田径运动被称为“运动之母”,由此,可以看出它的锻炼价值和重要性。田径教学是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基础项目之一,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体育教学大纲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然而,根据本人的教学体会和走访调查显示,田径这一有着优良传统、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运动项目,在当今小学体育教学的课堂上已经步履维艰,与小学体育教学大纲中对体育教学的要求相差甚远,其教学现状令人担忧,更让人担忧的是广大师生对田径教学的态度消极,教学内容安排退避三舍极少涉及,更不要说使学生主动参与锻炼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教育体制不合理;(2)体育经费短缺;(3)场地器材不足;(4)师资力量不足,水平不高;(5)田径教学设计不合理等等。但笔者认为,致使田径教学在小学开展受阻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体育教师。体育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教学质量的关键直接跟体育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相联系。目前体育教师应透彻的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在课堂教学中改变教学目标,重视学生天真活泼、乐娱好动的心理特点,努力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使学生在快乐的气氛中锻炼身体,在锻炼中找到快乐、享受快乐。那么如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渗透“快乐体育”思想,是广大体育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2、 对“快乐体育”思想的认识80年代中期,日本快乐体育教学思想传入我国。我国的一些学者对快乐体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认为“快乐体育”是“从终身体育与个人发展需要出发,从情感入手,对学生进行的以健全的人格教育、身体教育为目标的一种体育教学思想。掌握好运动技能和让学生充分体验运动的乐趣都是我们的教学目标”。“快乐体育”指的是深层的心理快感和成功感,是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各种乐趣,从而激发学生参加锻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立足于尊重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重视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注重引导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寻找快乐、享受快乐。总之,“快乐体育”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思想,我们要透彻的领会其思想精髓,在体育教学中走出误区,灵活运用,给予学生真正、健康的快乐体育。

  3、“快乐体育”思想对小学田径教学的意义

  目前,小学田径教学现状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教学内容本身,对于学生而言是枯燥乏味的,而体育教师的教学指导思想落伍,教学方法陈旧、单一,所以,要想重新树立田径教学在小学体育教育中的地位,应该从提高体育教师素质做起,促使广大体育教师积极投入到体育教学改革的大潮中去,努力加强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

  首先,在田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精心设计练习方法,合理安排练习的量和强度,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在田径教学中实施“快乐体育”应从引导学生积极的情感和兴趣着手,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中,从中体验到身心的愉悦和成功的满足,在此基础上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其次,在田径教学中,其教学内容既枯燥又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要想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先要使学生在思想上认识到参与锻炼的意义,从而在意志上克服其惰性,积极参与到锻炼中去,但如果学生缺乏对愉快情感体验的追求,那么他们的练习积极性是难以持久的,更不要说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目标了。因此,在田径教学中渗透快乐体育思想时,体育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快乐的气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学生产生愉快的情绪,使学生在快乐的情绪中去完成学习内容,久而久之,学生在练习中的观念得到转变,由逆来顺受转变成为主动参与,并在练习中寻找乐趣,因此,在田径教学中正确渗透“快乐体育”思想是改变小学田径教学现状的良方。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4、如何在小学田径教学中渗透“快乐体育”思想

  4.1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运动量和强度

  由于田径教学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注重动作的规范,追求成绩,因此,使学生产生厌恶的心理是难免的。在体育教学中实施“快乐体育”,首先,必须改革教学内容使之儿童化、趣味化。(1)简化技术结构。主要包括降低技术要求;改变活动形式。降低技术要求不代表不重视运动技术教学,相反,降低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不过多的受到规则的限制,先达到活动的目的,再在活动中体会所学技术,从而得到提高;改变活动形式是为了克服过去呆板的重复练习,营造快乐的课堂氛围,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2)增加教学内容。教书可根据科学性、趣味性、的原则,适当冲破教材的束缚,适当增加一些学生喜欢、易学、易练的地方特色内容,尽可能的使全体学生都活动起来。总之,在具体实施“快乐体育”的过程中,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理解、安排教材;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应该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  4.2科学设计教学方法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