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篮球运动中损伤的原因分析与预防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体育场地,设施的逐渐完善,以及健康意识的提高,《全国健身计划》的全面实施,还有离我们不远的2008年北京奥运的举办。体育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大众和在校学生们的青睐。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和次数也大为增加。 而作为普通人民大众,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健身和保健指导,并且思想上也没有高度重视运动损伤的危害性。对于他们来讲,他们本身体育基础,身体素质都相对差,这也是引起运动损伤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他们在参加运动中经常会发生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发生不仅会对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严重的还可造成残疾,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安全。还有对人的身心健康的伤害,对参与者的积极性和自信心的打击,造成严重心里障碍。使社会和家庭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和经济负担,甚至影响家庭的和睦团结,以及社会的秩序。

  篮球运动作为一项基础体育项目,不仅能全面的提高人体的运动能力和运动素质,而且能对培养人和塑造人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在学校体育,社会体育和竞技体育中均有显著地位。而跳跃和身体对抗又是篮球运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的教育价值,健身价值和竞技价值,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激烈的竞争气氛,火爆的感官视觉冲击,极强的观赏性等特点,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篮球运动。而篮球项目的技术特点决定其在篮球运动中是损伤发生的“宠儿”,所以研究篮球项目的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意义重大。 论文网http://www.lwfree.com/  

  研究篮球项目运动损伤的原因和预防,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提高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和解说,是我们每个体育工作者的责任。这对学校体育,社会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的开展和运动员,学生及广大群众终身体育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

  随着篮球在、国内的不断发展,竞争性是越来越激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男篮获得排名第八、女篮第四的优异成绩,为了更好的促进国内篮球事业发展,目前我国学者对此研究成果还比较少,赵颖的《湖北省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损伤的现状与预防对策分析》对高校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原因分析、袁世龙的《初中生篮球运动中踝关节、膝关节损伤的原因及预防探析》对初中生关节损伤做出原因分析,加建华的《篮球运动损伤的调查与分析》等对篮球运动损伤原因分析和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的综合措施。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调查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08级篮球专修队72名队员篮球运动损伤的问题。

  2、研究分析运动员损伤的主要原因。

  3、结合实际和有关文献资料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