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呈阅的高效运转

公文呈阅的高效运转
公文呈阅是公文处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公文呈阅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公文处理效率的高低,进而影响领导决策和机关工作效率。保证公文呈阅的高效运转,既是文秘人员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也是办公室自觉服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具体体现。

  一、强化“三种意识”,筑牢思想基础

  提高办文人员的思想认识,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是保证公文呈阅高效运转的基础。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公文处理工作繁杂而琐碎,公文呈阅工作更是单调乏味、周而复始,然而,因公文呈阅不及时而延误工作的现象却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严重的工作失误。这就要求办文人员要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始终树立办文无小事的理念,认真负责地做好公文呈阅工作。如:一份邀请领导第二天出席某重大工程开工典礼的请示,由于办文人员疏忽,直到临近下班时报文单位询问才发现该文件尚未呈阅相关领导,幸好发现及时,否则,因为延误了呈阅时间,领导就不能按时出席该重要活动了。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公文运转承载着各级各部门之间政令传达和信息流通,公文呈阅既是领导知晓上情、了解下情主要途径,也是领导机关对基层和部门的请示、报告事项作出指示、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批示、答复的主要途径,办文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把公文呈阅的高效运转作为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实,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效率意识。省委、省政府提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客观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公文呈阅是领导决策的辅助性工作,要提高领导决策和机关办事效率,就必须把效率意识贯穿公文呈阅的始终,做到公文呈阅一个不漏、各个环节不滞留。如:一个关于项目审批的文件,我们及时拟办,及时呈阅,领导及时批示,早一天作出批复,这个项目就可能早一天开工,早一天竣工,早一天产生效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做一份贡献。

  二、注重“三个结合”,创新呈阅方式

  创新公文呈阅载体,转变公文呈阅方式,是提升公文呈阅效率的有效途径。一是注重纸质呈阅与电子化呈阅相结合。当前,计算机在各级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中已经普及运用,部分地方和部门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公文的电子化呈阅。与传统的纸质呈阅方式相比,电子化呈阅更加快捷、方便、高效,但部分领导和办文人员对公文电子化呈阅方式仍不适应,习惯于沿用传统的纸质呈阅方式,这要求办文人员在呈阅公文时,要根据领导的习惯和要求,注重纸质呈阅与电子化呈阅相结合,适应不同领导的个性化需要。二是注重呈阅质量与呈阅效率相结合。在公文处理过程中,阅示性文件是需请领导签署意见或作出批示的,而阅知性文件则是领导知晓情况或作参考之用。阅示性文件重在解决问题,阅知性文件重在及时高效,呈阅公文时,要根据公文性质的不同,采取不同方式呈阅,既注重呈阅质量,又注重呈阅效率。我们的做法是:对于阅示性公文,采取“网状”或“串联”呈阅方式,即所有阅文领导按照横向逐级呈阅、纵向先分管领导后相关领导呈阅、横向与纵向之间先纵后横的原则逐级逐个在同一公文处理笺上签批,以便于领导之间信息对称,避免发生批示意见“打架”现象。对于阅知性公文,则采取“伞状”或“并联”呈阅方式,即收到公文后(非涉密公文),立即通过网站、内部OA系统等媒介或复印后分别同时呈阅相关领导,让每一位领导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重要信息或自己关注的信息。三是注重按规呈阅与打破常规呈阅相结合。对于常规公文,应严格按照公文运转流程呈阅,而对于紧急公文、敏感性公文则要敢于打破常规呈阅顺序,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如:某地发生一起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人员伤亡较大,接到这样的公文后,应立即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以便领导在第一时间内作出部署,争取抢险救援时间。又如:收到一份贯彻落实省政府某重要会议精神的通知时,正值立即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可马上向会议主持人汇报,征得同意后列入会议议题,便可在第一时间将上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下去。   三、增强“四种能力”,提高呈阅效率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