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的计算机应用入门教学

内容摘要:“三农”的关键是农民,农民的关键是素质,提高农民的素质,计算机应用入门教学是重中之重。目前农民的计算机应用尚未真正入门,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提高农民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帮助农民更好地发展新农业,建设新农村。

  关键词:农村劳动力 培训 计算机应用 入门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连续十年发出了一号文件。“三农”是指:农业、农村、农民。“三农”的关键是农民,农民的关键是素质。农民素质提高了,农村面貌才会改变,农业现代化才能实现。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必须通过一系列培训,才能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农民,使中国大地第二次“农村包围城市”,使农村城市化,城市农村化,城市农村完全融合为一体。

  提高农民的素质,计算机应用入门教学是重中之重。笔者多年来从事农村劳动力培训中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教学,本文结合培训教学的实践,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的计算机入门教学的若干方面作一些浅论。

  一、农民计算机应用尚未真正入门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自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到今天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在这短短的50多年里,计算机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和推广。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科技、国防、文教、卫生等各个领域,甚至渗透到家庭生活各个方面,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科研、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我国在1994年3月由原国家教委颁布《中小学计算机课程指导纲要》,在全国中小学全面开设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使我国的孩子从小就对计算机产生兴趣,逐步培养他们计算机操作的能力,学会计算机操作的基本常识,汉字输入及简单的文字处理和一些简单常用的应用软件知识等。初中阶段开设了计算机实际操作和应用的课程。我国新一代的孩子对计算机已经不是高不可盼,天方夜谭了。

  然而,在我们广大农村,尽管计算机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农民拥有计算机的家庭已经占很大的比例。据2006年2月20日《扬子晚报》报导:2005年我们江苏每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就达46.35台,据网页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们南通每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达57台,据南通统计信息网报导:2009年底我们启东每百户家庭电脑拥有量已达84台。其中有好几个镇、村每百户电脑拥有量超过了100台。现在男女谈婚论嫁都要有电脑。但其中对计算机应用真正入门的人是不多的,很多人仅仅是限于玩玩游戏,看看新闻,听听音乐,有很多的家庭只是把计算机当作家庭装饰品,很少使用甚至根本不使用它。总体而言,目前农民的计算机应用尚未真正入门。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