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技术的分类以及中国的核电现状

核电技术的分类以及中国的核电现状
目前,不同的核电技术从能量生成机理上讲都是一样的,差别在于冷却的方式不同,按照冷却方式的不同,核反应堆分为压水堆、重水堆和沸水堆等不同类型。目前全世界有65%的核电站采用的是压水堆,这是美国西屋公司首创的技术。

  由于很多原因,中国也拥有其他一些堆型,比如秦山三期采用的是加拿大的CANDU-6重水堆。中国核电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已有核电站种类多,技术来源杂,标准不统一。这一现状直接造成了中国核电自主化程度低,工程造价高,标准化程度不够,为此,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把压水堆作为主要技术路线。

  国际上还有一种核反应堆的分类方法,把核电技术分为一代、二代和三代。现役的大部分核电技术都属于二代,中国也是如此。不同代的核电站的技术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主要的差别在于安全性,二代的核电站加上了自动保险装置,不需要人的参与,三代核电站则进一步完善了安全措施,发生事故的概率更低。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二代核电站的堆芯熔化率必须达到0.00001,也就是每10万年出现一次,三代核电站堆芯熔化率需达到0.0000001,也就是每1000万年出现一次。另外,第三代核电站在核燃料的利用率和发电效率方面都要比二代核电站出色。

  同为三代的核电站技术,不同的厂家的思路也不同。提高安全水平有两种做法:一是做加法,就是不断添加保护装置,比如二代核电站至少有两列保护装置,就是双保险,到了三代,甚至加上四倍保险来提高安全等级,法国的EPR就是这种做法,但其缺点是,设备越来越多,成本随之上升。为了降低相对成本,这类核电站往往越做越大,比如EPR的装机容量就达到160万千瓦,对电网的冲击较大;第二种是做减法,依靠自然力完成保护动作,比如:可以把冷却水预先放置在反应堆上方,一旦有事故发生,闸门自动打开,水靠重力倾泻而下,给反应堆降温。这种方式的优点是:一是可以不需要电力,断水断电也无妨碍;二是简化了设备出故障的几率,而且降低了成本。西屋公司的AP600就是第一种按这种思路设计出来的核电站。

  目前,中国运行的核电站都是二代的,中国核工业界不少人都对二代技术情有独钟,不愿意看到自己熟悉的技术就这么容易淘汰,而且大部分三代核电站还处于图纸阶段,缺乏实践的检验。

  目前已投入运行的三代核电站在日本,其采用的是美国GE公司的ABWR(先进型沸水堆)技术,而三代压水堆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台在建,就是在芬兰奥尔基洛夫、法国、中国台山建设的法国EPR技术核电站。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