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叛逃读后感

半路叛逃读后感
我是在以前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時候讀到上面那本書,當時的我實在太認同上面那段說法了,每位在晨會分享成功經驗的講師都會告訴你:「要對工作有愛!對客戶有熱忱!相信公司!相信主管!我就是這麼成功的!」但事實上,大家知道他是因為緣故的支持才能簽下那幾張兩三百萬的單子。

所以當我讀完半路所著的《半路叛逃:App遊戲製作人的1000日告白》一書以後,我真的覺得作者瘋了(非貶義),若不是我在之前就曾拜讀過作者的部落格及演講簡報的話,單憑本書給我的印象,我可能會想:「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人這麼傻?非但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在書中,竟然連一向被視為最高機密的營收數字都給攤了出來,這傢伙若不是傻了就是別有心機,肯定是像李民傑、江健勇倆人一樣,先用書本吊足讀者胃口,再讓人去付費報名講座。」

但我相信作者不是。

非但不是,他還真像是普羅米修斯一樣,將他從遊戲界所取得的火種帶到凡間,讓所有讀者得以一窺遊戲業及獨立創業者的真實生活樣貌。

 ◎難道只有遊戲人能讀這本書嗎?不,它適合所有人。

我想這本書的書名會讓人先主為主地認為是不是只有遊戲人才適合讀者本書?坦白講,看見書名與書皮時我是這麼想的,但讀完以後我認為這本書的受眾是適合於所有人的,非但男女老少都適合,員工該看,主管該讀,政府官員們更該好好地買一本回家K上兩輪,最好是能邊拿著這本書在行政會議上說:「嘿,各位,我們是不是該想想如何確實、有效率地幫助台灣企業與創業者們?」

因為筆者曾經在遊戲公司工作過一段不算長的時間,所以本書帶給我許多共鳴。

我曾經毅然決然離開職場,並回到老家沉澱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段自我省思的時間裡,邊協助父親再創業,邊和同儕思考人生新的方向,轉換到新的跑道以後也曾和創投業者及天使投資人打過交道,甚至也被台北市工業局的補助計劃書搞到焦頭爛額過。

雖然申請的結果不如所願,我們也很願意接受補助申請未果的事實,但卻完全無法認同評審委員們所給的理由,所以看到書中寫著:「別想倚靠補助,別想仰賴競賽,更別巴望政府的作為。」一句時,感到深刻的無奈與無力。

全書以遊戲的方式來呈現,主角是半路,總計八個關卡,從冒險者意志的覺醒,到初出茅廬,最後功德圓滿地成為眾人眼中的勇者與英雄,在222頁中我們隨著主角一起成長,在跌宕中感受到他的歡喜與痛楚,從分享中獲得成長所需的養分,最後卷末更補充了許多獨立遊戲相關的知識,讓平常沒接觸遊戲的人也能瞭解何為「indie games」,確實厲害。


◎為何我應該讀這本書?

我想這本書寶貴的地方有幾點。

1.創業真的很難,甚至可以說是痛苦,痛不欲生

首先,如果你曾動過自己創業的念頭,那本書的「第三關 - 三個大魔王」將是必讀的一點,在創業的過程中最大的敵人不是缺少資金,不是沒有創意,而是你自己。在休息的那段時間,我因為過度放縱自己的身心靈,導致意志越來越消沉,最後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離開職場?看著存款一點一點減少,創業的點子遲遲無法落實,而我的精神卻越來越萎靡,最後我發現,原來我還沒做好準備,我必須再吸取更多經驗,學習更多事情,所以我選擇回到職場重新當一塊急欲吸水的海綿。

而我的大學同學,因為家中發生變故,辭掉原本藥廠業務的工作回到家裡幫忙顧店,雖然穩定,但如果繼續顧下去,這輩子也就這樣而已了,所以他決定創業。

現在他是月入近十萬的夜市攤商,成功闖出新的人生故事,但在背後呢?他為了籌備創也所需的硬體與資金,在三個月間白天到工地上班,下午打另外一份工送貨,剛擺攤的前幾個月跌跌撞撞,咬著牙苦撐過來才有現的成績。我辦得到嗎?辦不到,我沒有那樣強軔的精神力,所以我相信這條路不是誰都可以走的。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