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区别在于对人性的认识读后感

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区别在于对人性的认识读后感
有空,对古梵先生 的这一篇文章“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区别在于对人性的认识”作一赏析。
文中有定义:人有三种特性表现:兽性、人性、神性。兽性是人类道德的彻底崩溃,表现出残忍性;人性是中性,中性是指理性与感性的平衡;神性是超越人类的无上纯洁性。新年祝福网页 
换个角度讲,这不就是人性本恶和人性本善以及人性无所谓“善恶”的三种版本的再版吗。
赞同作者的以下观点:1、马克思的思想为摆脱的人类神性和兽性之间的大摇摆而做出的努力,马克思主观上是希望人类是走向理性,走向人性的。2、文化的作用:老子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放在文化上也是完全适用的,理解客观自然规律,顺应客观规律回归道德,而道德是高级生产力,这就是文化的主目的。
有待商榷的是:1、作者把兽性人性神性之间的摇摆和欧洲文化的变迁联系起来,说明两者的关系。用一种变化来说明另一种变化,更何况是如此大的命题,要令人信服,难度不小。
再加上一个问题,是什么,令西方社会的人群在兽性人性和神性三者互相之间摇摆呢?2、作者对宗教的定义和作用没有明确的说明。令人对宗教和神性之间的关系感到费解。
个人想法,把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拿来一下,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角度来切入文化的问题,会更有说服力。
笨人我水平太次,上述陋见贻笑大方,诚惶诚恐之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