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品牌蒂花之秀品牌塑造

摘要:本文以国内化妆品品牌蒂花之秀为例,通过市场状况SWOT分析以及品牌塑造应该坚持的原则,得出其品牌塑造方面针对性的战略对策,以此探讨在国外品牌参与下竞争激烈的中国化妆品市场,国内企业如何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强品牌的实力。

  关键词:蒂花之秀 品牌 塑造

  目前中国的化妆品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层面上升为品牌、渠道等各个层面的竞争。国外的一些强势品牌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而国内品牌则处于劣势地位。作为国内品牌众多代表之一的蒂花之秀,在有一定研发基础的前提下,面临机遇与挑战并重的国内化妆品市场环境。应该如何杀出重围,闯出自己的品牌之路呢?

  一、关于蒂花之秀市场发展状况分析(SWOT分析):

  S:

  1、蒂花之秀已在社会中有一定的认知度、美誉度、和谐度。名臣旗下的蒂花之秀品牌自2000年成立起,获得了多项殊荣包括“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广东省用户满意产品”、“广东省用户满意服务”、“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等。其中“蒂花之秀护肤膏霜”以及“蒂花之秀洗发露”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 蒂花之秀凭借众多明星代言人包括古天乐、梁静茹、刘若英、蔡依琳等,以及广告语“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品牌认知的广度。同时蒂花之秀也成功与齐鲁电视台合作举办《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的电视节目大大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2、蒂花之秀的质量较好,价格适中,符合其目前主要销售对象中低档市场的消费水平。3、名臣企业树立了MI理念识别,以此指导企业行为。蒂花之秀这个品牌设计了有特色的VI 视觉识别。

  W:

  蒂花之秀在品牌塑造以及销售对象等存在一定的问题:1、品牌塑造手段雷同。与其他企业一样主要依靠单一的聘请明星代言做广告宣传。2、品牌缺乏创意方法。蒂花之秀一系列的广告都比较缺乏创意多为硬性广告,难以给广大观众流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也比较急功近利没有充分挖掘代言人与品牌文化核心价值内在一致之处。同时虽然蒂花之秀通过与齐鲁电视台合作举办《蒂花之秀青春好朋友》的电视节目大大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但是在通过大型活动以及慈善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塑造品牌形象力方面还做得不够。3、销售的对象相对单一,主要实行农村包围城市的销售模式,针对的也主要是中低档市场。4、在国内城市的认知度远低于农村。

  O:

  从市场规模看,目前中国日用化工市场仍处于增长期。2006年,中国日化市场规模达到1 373亿元,比2005年增长13.1%。市场结构日趋优化。与2005年相比,2006年化妆品市场比例略有上升,洗发水以及沐浴露市场容量渐趋饱和,增长速度开始减慢。但是随着城乡市场一体化的进程加速,小城市及农村存在着巨大的市场。蒂花之秀的目前主要针对市场仍有发展空间。而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平均以每年23.8%的速度增长。最大的增长幅度甚至达到了41%,预计到2010年,护肤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0-400亿元左右,与美容产品两分化妆品市场规模。护扶品是化妆品市场中发展最快的一个细分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而且护肤品领域没有绝对优势的领先品牌,蒂花之秀可以在护肤品产业寻求品牌突破。

  T:

  在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上,可以说是国外的一些强势品牌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而国内品牌大多都处于劣势地位,其生存空间受到了一定的挤压,蒂花之秀也不留例外。蒂花之秀的主要产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护肤霜。而当今洗发水市场80%的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其中宝洁公司麾下的五大品牌飘柔、潘婷、沙宣、海飞丝、伊卡璐与联合利华旗下的力士、夏士莲构成国内洗发水市场第一军团;花王公司的诗芬、丝宝集团的舒蕾等占据第二军团;大部分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国产品牌如蒂花之秀等则处在第三军团,市场份额较低。而在沐浴露方面,当今沐浴露市场70%的份额被国外品牌所占据,其中以宝洁旗下的玉兰油以及舒肤佳占的市场份额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在沐浴露方面国产品牌六神沐浴露也占了较多的市场份额,对蒂花之秀生存与发展来说也是一种威胁。在护肤霜方面,在激烈的竞争中一批强势品牌脱颖而出,如玉兰油、强生、旁氏、资生堂、欧珀莱、李医生、采诗、大宝、美加净、丁家宜等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而蒂花之秀护肤霜同样占的市场份额也不多。而且一些国外的品牌凭借雄厚的实力通过价格战,大大降低价格以及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销售开始渗入中低档市场,使得蒂花之秀等以中低端市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国内品牌面临重大威胁。

  二、蒂花之秀品牌塑造中应该坚持的原则:

  1.民族化原则。

  蒂花之秀作为一个民族品牌,应该体现着国家、民族最根本的民族性和文化内涵。

  2.求异原则。

  在塑造品牌形象的过程中,能否展现出自己品牌的独特性也是十分关键的。如果品牌形象与其它已有品牌过于相似,就难以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蒂花之秀塑造品牌过程中应该着重寻找自己品牌的独特性,而不是去模仿其他品牌。

  3.长期性和兼容性原则。

  企业形象是一个整体,包括各个子系统。企业品牌形象必须与其他各子系统协调一致,相互配合,共同发展。同时品牌形象和企业形象塑造的目的都是为了结合企业实力,营造竞争优势,最终创出知名名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蒂花之秀在品牌塑造过程中应该注意到这一原则。

  三、蒂花之秀品牌塑造的对策分析

  一个品牌的塑造,涉及到品牌设计、品牌管理、产品开发与生产、渠道销售与人员销售、广告公关活动等一系列工作。本人认为蒂花之秀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塑造品牌的形象:

  1、 在企业中导入CIS战略,通过MI理念识别、BI 活动识别、VI 视觉识别,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作用塑造品牌形象。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