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动画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摘要]色彩是全人类通用的语言。动画作为一种视觉艺术产品,色彩在其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动画中的角色、场景和情节等方面的色彩运用,直接影响着角色形象的塑造,场景和情节气氛的渲染以及作品主题的揭示,直接关系到一部动画作品的观赏性、感染力乃至内容意义的表达,是动画创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
    [关键词]动画设计 色彩 角色 场景 情节
    1937年,迪士尼公司出品了世界第一部彩色卡通长片《白雪公主》,正式宣告了彩色卡通长片时代的来临。色彩是全人类通用的语言,马克思说:“色彩的感觉是一般美感中最大众化的形式”。有研究显示,人类的视觉对色彩的感知是先于形态、材质等其他因素的。所以某种角度来说,动画作为一种视觉艺术产品,其色彩设计十分重要。在今天,任何一个优秀的动画作品与成功的色彩运用是分不开的。
    色彩的感情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色彩的世界里,五彩斑斓、丰富多变的色彩无时无刻不充满干我们视野的各个角落。色彩能唤起人类的情感活动,具有特殊的打动人的心灵的力量。阿思海姆说过:“讲到表情作用,色彩却又胜过形状一筹,那落日的余辉以及地中海的碧蓝色彩所传达的感情,恐怕是任何确定的形状也望尘莫及的。”色彩的视觉刺激可以引发一种相对应的情感体验,而基于种种情感体验,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色彩又具有了象征和寓意的功能。活泼、热情、邪恶、恐怖、高贵、卑鄙等等人类的情感与精神气质,都可以通过色彩加以展现、传达和象征。

    特定的色彩传达特定的情感体验。下面简单概括一下几种常见色相传达的主要感情内容。

    红色:热烈。活泼,积极,恐怖,警示

    橙色:温暖。亲切,朝气,辉煌。华丽

    黄色:亲切,明朗,活泼,耀眼,高贵

    绿色:清新。有趣,生命,希望,卑鄙

    蓝色:清爽,天真,神奇,深邃,理智

    紫色:高贵。奢华,神秘,压抑,嫉妒

    褐色:原始,自然,独立,深沉,阴险

    白色:和平,轻盈,纯洁。空灵,寒冷

    黑色:神秘,沉稳,黑暗,悲哀,邪恶

    灰色:高贵,朴素,索然,失望,卑鄙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面所介绍的色彩传达给人们的情感体验,并非绝对的,这种体验是与观赏者当时的心理状态有关系的。例如:心情不安的人看到红色。不会感到活泼积极。而是感到烦躁。而且,色相仅仅是色彩感情体现的一个方面,当色彩的饱和度、明度发生变化,以及色彩与其他色彩进行搭配之后,所形成的色彩感情与单一色彩的色彩感情也有很大区别。通常来说。色彩存在的情况都是复杂且多样的,所以色彩感情的运用就要根据具体情境的不同而灵活多变,这要求设计师在实际中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和设计。 

    动画设计中的色彩设计
    在一部动画作品中。通过利用色彩的情感特性来引发观赏者的情感体验,调动观赏者的情绪,可以更好的塑造鲜明而丰满的角色形象,可以营造合适的场景氛围来烘托表现主体、强化情节起伏,可以帮助观赏者理解作品的主题等。下面就动画设计的角色形象、场景和情节三个方面对动画设计中的色彩运用问题加以探讨。
    一、角色形象与色彩
    动画角色形象的塑造中,色彩不仅仅是为了丰富视觉效果和提高观赏性的装饰,色彩的情感特征能通过视觉刺激唤起观赏者的情感体验,这种情感体验直接影响到观赏者对角色形象的认知。设计师可以运用色彩的情感特征,强调角色性格,暗示观赏者对角色形成特定的态度,以便观赏者更快更准确的感知设计师想要塑造的整体角色形象。
    动画片《贝蒂小姐》中的“贝蒂”:角色造型中红色为主,运用红色所具备的热烈、活泼、积极等色彩感情,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随和善交、热情风趣的角色形象《粉红豹》中的“粉红豹”:角色造型中粉红色为主,运用粉红色的可爱、亲切、妙趣横生的色彩感情塑造了一个可爱的、懒洋洋的、幽默滑稽的角色形象《机器猫》中的“小叮当”:角色造型中蓝色、白色搭配为主,运用蓝色神奇、深邃、理智和白色和平、空灵等色彩感情,塑造了一个梦想的、神奇的、异想天开的角色形象。

    人类对色彩情感的体验,随着历史的演进不断沉淀和积累。逐渐形成一些普遍的认知和固定的解读,使某些色彩或色彩搭配有了特别的象征和寓意内容。而且多数情况下,这种认知和解读是没有种族与国界限制的共识。在动画设计中,东西方的设计师都利用这种色彩的象征和寓意内容塑造角色形象。我国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的角色造型中以鲜明的红色和黄色为主,塑造出一个自由的、充满智慧的、正义勇敢的、不畏强权的角色形象:而其中的“东海龙王”的角色造型中运用了灰蓝色和灰绿色等低纯度色系,塑造成一个言而无信、伪善的角色形象。《狮子王》中的角色“辛巴”和“刀疤”,同样在尊重真实固有色的基础上,设计师在“辛巴”的角色造型中用土黄色、橙色搭配为主,塑造了一个可靠的、强而有力的王者形象:而“刀疤”的角色造型中则使用了纯度较低的土黄色和暗褐色,塑造出一个阴险的、狡诈的邪恶形象。这些角色的色彩设定都是运用了色彩的感情体验沉淀积累而逐渐升华形成的象征和寓意内容的。
  浅谈动画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二、场景与色彩
    动画中的场景是事件和故事的发生的背景环境,角色主体也总是处于一定场景环境中发生行为和动作。场景服务于主体,同时是动画中不可轻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出现了场景色彩的设计以及角色主体和场景环境的色彩关系问题。设计师可以通过对色彩的设计和运用,将场景根据故事情节和主体角色的需要设定色彩和色彩的搭配运用,以强化和烘托等艺术手法,实现所需要的美好、快乐、忧伤、希望、恐惧等情境氛围的渲染和情绪的传达。

    动画片《萤火虫之墓》中,开篇段落,主人公带着妹妹“节子”乘列车等场景。均是笼罩在深沉的暗红色和混沌不明的灰暗红绿对比之中,除了将想象和真实情节加以区分。这种色彩设定也是为了渲染一种压抑和悲哀的氛围,使整部动画从开始便笼罩于这样一种情感基调中:片尾,终于战争结束,到处都恢复到战争前的明丽色彩,而“节子”去世了,主人公独自在野外火化妹妹的遗体,这里的场景彩色,并没有因为主人公内心的痛苦而设计成灰暗色调,相对的,天空格外碧蓝,野外环境一片葱绿,这反而更加让人觉得战争与世间的无情、冷漠与无奈,观赏者情感受到沉重的打击,进一步感受到影片想要传达的悲哀压抑的伤感。法国动画片《疯狂约会美丽都》用低对比度的灰暗色彩渲染出一个繁华却漠然的城市。平稳低沉的怀旧色彩配合了50年代的故事背景,故事始终处在低饱和度的黄、褐、黑的统一色彩基调中,没有强烈的变化和冲击视觉的画面,将欣赏者的精力集中到贯穿始终的夸张与讽刺的意味之中,色彩的运用上就能看出此片的着力点在于动画片的思想内容的表达,即艺术 形式背后精神文化层面的内容表达,希望观赏者能更多的思考故事的内涵意义而不仅仅停留于视觉享受的感官体验。
    三、情节与色彩
    动画中的场景色彩可以简单理解为相对静止的色彩运用,因为同一场景中即便主体在活动但是主体和场景的色彩关系是基本不变的。但是,动画片在放映过程中,内容是不断变化的,场景是不断变迁的。这些都是根据故事情节的设置发生的,所以。整个动画片的色彩就始终随着时间的流动和情节的变化而处于运动变化之中。因此,就动画情节的色彩运用而言,它是不断运动着的动态的色彩,需要配合剧情进行设定。以起到配合或推进情节发展的作用。

    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的海底世界色彩斑斓,鲜艳明丽,当“尼莫”在“峭壁”,为了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倔强的游近海面的大船时,画面从原先的明亮多彩转为一片昏暗的深蓝色,就像序幕中鲨鱼出现时的色调,这种场景色彩似乎预示着又将有危险出现。果然,这时出现了人类,“尼莫”被捕走了。这段情节中,画面色彩的设计就配合并推进了故事情节的演进。

    有时,故事中对立矛盾的斗争明显又激烈。画面场景的色彩在不同时间,随着故事情节的更迭,相似场景和角色会在持续变化中重复出现,形成情节色彩连续性的变化关系。一般来说,这种连续性的随情节产生的变化也同时与动画故事的主要矛盾紧密相连,所以经常处理为对比关系,以强调故事矛盾的冲突关系,强化情节的起伏,更加引人入胜,也更有助于观赏者了解动画作品的内涵意义。

    由《巴黎圣母院》改编的动画片《钟楼怪人》中。“卡西莫多”所向往的“外面”的世界被描绘的色彩斑斓,充满欢快的气氛。而钟楼里面始终是阴暗的灰蓝色调。表现钟楼里生活的压抑和孤寂,随着钟楼内外场景的变化,画面色彩不断的进行着冷暖反差和彩灰对比,将“卡西莫多”对于两种环境不同的情感差异渲染的分外明显,同时。将善良的“卡西莫多”“囚禁”于钟楼里的“弗罗洛”阴暗邪恶的人性也随着阴森压抑的场景气氛传达出来。动画片《僵尸新娘》中,墓穴中的僵尸骷髅欢聚一堂,快乐的唱歌舞蹈时,整个场景色彩都使用了明快鲜亮的色调,传达出一种僵尸骷髅的生活快乐又幸福的气息。完全不是亡灵在墓穴中恐怖阴森的感觉,而像充满朝气的人间:但当他们到了人间,整个画面的场景却是冰冷的深蓝色和阴暗的冷灰色,明明是人间却毫无生气,充满死亡的阴气,到处笼罩着冷漠又绝望的情绪,好像人间才是地狱。这两种视觉差异巨大的场景不断随着情节变化而切换。亮暗场景的交替形成强烈的色彩连续对比。增强了影片的视觉效果,强化了故事情节起伏变化的情境差异,从而更有效的表达了动画故事的艺术内涵。使观赏者更透彻的解读故事内容的主旨意义。
    结语
    通过以上对动画设计中的角色形象、场景和情节三个方面中的色彩运用问题的探讨和分析,应该不难看出,动画作品中的色彩并非是我们所生活的真实世界的色彩的简单重现,而是设计师依据故事和剧情的需要而专门设计和定制的,是经过主观艺术创作之后的,具有传达情感内容意义的色彩,这些色彩的设计与运用是服务于角色形象的塑造、场景和情节气氛的渲染以及作品主题的揭示的。可见,动画设计中,色彩元素的运用至关重要,它关乎一部动画作品的观赏性、感染力乃至内容意义的表达。是动画创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这就需要设计师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不断的探讨和研究,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动画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规律,从而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动画作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