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西方人思想文化上的几点差异

 语言专业出身的,自是明白学习一国语言就是学习该国的文化。在我看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有跨国文化背景是一大竞争优势。这个跨国背景不是指在国内学习外国语言而是出国留学。读大学前,我沉迷于中国史学,严格说来是近代史以前的历史。读大学期间,学的是英美文化。毕业后,对日本文化比较感兴趣。所以希望以自己不多的知识,谈点东西方人士在思想文化上的一点差异。

  其一,中国人讲究中庸思想,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沙,水必湍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为最先,耻于最后。枪打出头鸟。清朝大臣的议事厅内高悬一团和气。郑板桥戏称难得糊涂。古人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事不糊涂,小事且糊涂。与之相反的是,外国人会更有竞争意识和敢为最先的勇气。相对而言也更为坦诚和傻气,似乎在国人看来,他们不懂得变通。制定了规则,就按照规则来。中国人则善于变通更善于钻空子,貌似更滑头。

  其二,西方人因为以科技革命带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此注重准确性,用数据来说话。较之而言,国人更大而化之,大约,可能,或许,大概,未必会出现在报告里。国人会觉得西方人较真,西方人会觉得中国人做出来的报告不足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以令人信服,因为他们凡事讲求证据。提出观点可以但没有证据我不相信。

  其三中国人几千年的人情世故,显得我们滑头些也更难以猜测。比如说,我们说不要的时候,未必是真的不要。反之亦然。而西方人在这方面更实诚些。

  其四中国古代以功成名就来衡量人成功与否。高官厚禄,美酒佳人相伴视为人生快事。西方社会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更为注重国民的幸福指数。因此,通常比较注重国民的身心健康发展,快乐与否。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拜金主义再加上信仰缺失,更易焦虑和兼具挫败感。社会在进步生活节奏在加快,人们的步伐也迈得更急更快。

  其五官本位思想古来有之。西方的官员分为政务官和事务官,对纳税人负责,不敢且不易浪费纳税人的钱财。这和东西方的思想和体制有关,也和法律健全和执行力度有关。

  其六人情味和家庭意识。较之西方,中国人的人情世故更为繁杂。这和几千年儒家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关。国人会觉得西方人分得太清没有人情味。西方人会觉得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好复杂。中国人向来护短,子子孙孙千秋万代恨不得恩泽后世。这和中国的封建王朝历史过长有关。西方人讲求独立性,因为遗产税过高和西方富人的回馈社会意识强烈,所以会给人父母不关心子女的错觉,其实不然。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