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三中2011届高一年级周练方案

在以考试形式检查成效的学习活动中,做题训练是系统学习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做题训练有助于学生消化和巩固知识,发现知识盲点从而加以弥补,同时积累答题的方法技巧,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学校要求,年级部制定了2011届高一年级周练方案。现公布如下,请各位教师照此执行。

  一、命题工作

  1.备课组长负责命题工作,并制定出卷工作日历,把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成员。

  2.根据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高考考试说明等文件要求,在调查研究和全员讨论的基础上,组长确定不同阶段周练试卷模板。试卷模板必须根据学习进程和任务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便分阶段、有侧重的开展针对性强的系统训练。 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3.模板需要明确题型。题型设计可参考近年高考和研训中心组织的期末考试真题。特别注意:考查当前阶段的学习内容为主,并且采用滚动纠错推进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开始阶段,可考虑适当引进初中学习内容。

  4.控制好试卷难度,难度值掌握在0.75左右比较合适。

  5.所有学科周练卷的满分值统一为100分。模板需要明确题目数量(大题数量和小题数量)。数理化学科可采用“选做题”的形式,以增加题量,满足学习成绩优秀学生的需求。命题时需要考虑大部分学生所需的答题时间(每次周练总时长为50分钟),掌握好题量。

  6.试题卷的卷头包括两行:第一行为“浦江三中2011届高一 (横线处填写学科名称)周练⑴(括号中的“1”表示的意义是第一份周练试卷)”;第二行为“命题人 (横线上填写主命题人姓名),考试时间 (横线上填写考试时间)”。答题卷的卷头为“ (横线处填写学科名称)周练⑴答题卷”,同时在卷头的左上角画三道斜线,斜线前分别标注“班级”、“姓名”和“学号”。

  二、施考工作

  1.周练安排在晚自习第三节进行。周日至周四分别为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学科。政治、地理和历史科目,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安排。

  2.班主任及任课老师都要面向学生开展周练意义、要求规定的学习活动,促使学生能在最大程度上独立、闭卷、限时完成答卷。

  3.监考教师务必认真监考,严格监考,建设良好的考风,推动学风建设。

  4.周练监考教师为当天第三节的坐班教师。任课教师要把当天周练的试卷和答题卷在晚自习开始之前交给相应班级第三节晚自习的坐班教师,坐班教师回收答题卷后及时交给有关的任课教师。

  5.监考教师务必注意,不得提早收卷,以免影响晚自习秩序,干扰其他班级学生的学习。

  6.为了给学生适当的自我整理和深入思考的时间,当天已经安排周练的学科不要再布置书面作业。

  三、阅卷和成绩统计工作

  1.任课教师负责完成自己所任教班级的阅卷工作。工作中,务必注意时效性,及时完成阅卷、登分和讲评工作。

  根据斯金纳“及时确认原理”,从考试结束到试卷讲评,“间隔越短,其效果越显著”。

  2.试卷讲评要有所选择,有所侧重,忌讳“就错论错”, 更需要做的是向学生指明解题的思路、方法和规律;同时要提高效率,压缩讲评时间,不影响新课学习的进程。

  3.任课教师完成阅卷和登分工作后,及时把学生成绩交给班主任,以便统计分析。

  4.班主任负责本班周练成绩的收集和登记工作。班主任收齐当周各科目周练成绩后,利用Excel工作表输入学生成绩并在周六前发送到高一年级部邮箱  5.年级部何明锋老师负责成绩统计,并于周日在年级部邮箱发布成绩册,同时印发每班一份打印稿供张贴。

  6.备课组长注意做好周练资料的保存工作,以备学校检查考核之用。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