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对决观后感

火龙对决观后感
我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是,没想到,居然还是很纠结。
  此片从头至尾,始终贯穿一个词"火龙",看起来,火龙是指片尾在纪少群与文方追逐时在大街上那舞动的火龙,其实不然。火龙,是指他们心中所有的斗志,正义感,神智。他们在最后看见火龙时,都被深深的震撼了。
  结尾时,文方与纪少群纷纷受伤,纪少群在死前说:"下一个就是你。"因为文方被杀妻之仇恨给蒙蔽了双眼,失去了理智,所以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也不会有结果。他们都拿起了,纪少群拿起了爱情与贪欲,文方拿起了仇恨。纪少群以为,自己死了,便会放下,其实不然。文方在最后的时候,把一颗子弹放进了弹盒中,这一颗子弹,就像纪少群所说的那样:"当你抓住那个小偷时,你会杀了他。"对,那颗子弹便是文方拿起仇恨的行动,当他最后把子弹放进弹盒时,他已经放下了,真正的放下了,他放下了一切,放下了仇恨,他真正的意识到自己是警察,不是劫匪,警察的职责不是杀人,而是抓人;不是虐待罪犯,而是让他们伏法。文方放下了,而纪少群却没放下,最后一死,这是放下吗?不是,只是不敢面对现实而所做出的懦弱的选择,如果放下了,就应当面对事实,接受惩罚。
  看完了整部电影,大厅里放出了《烟火》的旋律,到此时此刻我才了解,《烟火》的歌词,不正是纪少群和文方的内心诉说吗?
  现在我耳边始终回旋着一个旋律"图腾上有,一个句号,仍能踏征途。地没寸土,天不够高,让叛逆引导……"没错,他们的内心,不正是让叛逆引导吗?"放低祷告,自寻命途。"才是正确的。
  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打动的人,一首歌听着听着都可以哭出来。想当时看《AVATAR》的时候,也是看完很纠结,不过这次更狠,有种想哭的欲望。再一次听《烟火》与看电影前的感觉完全不同,越听越想哭,越品味歌词,越觉得电影与歌曲完全是绝配。

  "图腾上有,一个句号,仍能踏征途。地没寸土,天不够高,让叛逆引导……"
影片片头相当有创意地采用了一系列人物定格的黑白立体画面(国外歌手MV中似乎常用到),故事以犀利的叙事风格迅速展开。影片的前半小时,纷沓出场,背景各异的人物和多条线索同时展开,交错铺陈的案情,让人看得有些凌乱,但随着剧情的一步步推进,导演很有技巧地把握着叙事的节奏,时而快速凌厉,时而低沉婉转,案情的一个个谜团也渐渐揭开,剧中每一个人物的过往、他们种种行事的缘由和目的,以及那些束缚着他们自己的心魔,也逐一曝露在观众的面前。
  主角自然是正邪对立的两位警察。
  16岁入警校,27年警队生涯,但求抓贼问心无愧,做人粗糙,升职缓慢,却因妻子身怀六甲之际被扒手所杀,饱受负面情绪困扰,潦倒颓废暴力倾向严重的重案组探长文方(黎明饰),和年轻有为,屡破大案,本该平步青云却因现任女友曾经的黑社会舞女背景事业受阻,又因经济困难转而走向邪路的高级督查纪sir(任贤齐饰)。就像阴阳两极,但彼此心中却又包含完全相反的颜色。虽然正邪不两立,心中却同样有那一方迷惘困惑难解的灰色地带。

  黎明蓄须扮颓废,形象上首先就加了分,黎明演贯文艺爱情片,文艺小生的戏路得到肯定,但枪战警匪类题材中的表现一直缺乏深度为人诟病,但在本片中,警长文方丧妻之痛流露在眼神中,那份忧郁的深情和他言行举止间的火爆暴戾行成强烈反差。满脸大胡子的外在改变,似乎也很有效地帮助黎天王走进了这个中年丧妻、诸事不顺的中年警长的内心世界,诠释出了一个非典型正义的,浑身缺点却依然能够打动人心的典型性人物。 

  小齐扮演的纪sir,有型有款,果敢和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证明了此人升职之快并非毫无道理,也非因依靠攀附关系。其对金钱的贪婪执念,对同袍的心狠手辣,和对爱人的深情及对属下的体恤,糅合成了这个颇有人格魅力的大反派,虽然一口台湾腔略显煞风景,不过他每部戏都是原声,观众也差不多听习惯了。纪sir并非丧尽天良,反而在很多地方表现出人情和善良,绅士和教养,这一切与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狠辣决绝形成的对比,丰富了这个人物的层次,小齐在此片中的努力和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老戏骨廖启智继续扮演甘草角色——文方的助手林安(还是技安?),一个可爱,可悲,可怜的单亲父亲。为女儿辛苦营生,因小错险酿大祸,好不容易沉冤得雪却又很快成了炮灰。廖叔此角色整体路线、桥段虽然老套,但表演细腻真挚,依然打动人心,最后辞世前与前妻的一幕戏,成功煽出了我这个感性女人的眼泪。而全片最悲惨最无辜角色当属王宝强饰演的内地赴港打工仔黄勇,从头倒霉到尾,被老乡出卖,被好人误解,被坏人利用,连探长文方都对其进行冷酷无情的施刑逼供——最后更全身绑满炸弹,血肉横飞于香港街头,其惨烈悲情实在令人唏嘘。
  至于女性角色,叶璇饰演的暗恋上司的女警和徐若瑄饰演的前夜总会妈咪,尽管依然难脱花瓶嫌疑,但显然比起林超贤前作《神枪手》来,表现空间和演出的效果都好了百倍,尽管戏份不多,但在杀伐铁血的一片火爆男人戏之间,增添了几许柔情。  

  片中的文戏动人,武戏更是精彩绝伦。几场火爆的枪战、动作场面非常出色。警匪首次对决于茶餐厅一幕,几方人马齐聚,山雨欲来风满楼,瞬间爆发,子弹横飞,正邪双方血流满地,手榴弹一颗颗扔出来,爆发一波接着一波,满室狼籍,期间穿插着各主要人物的生死对弈,搏命出击,让人看得心悬一线,几乎喘不过气来。镜头的调度迅猛冷厉,观众的目光完全被导演的安排所牵引。其后的街头追逐战,阿刀逃狱战,抢劫警车街头爆炸,似乎是集港产警匪片黄金年代的种种桥段之大成,种种场面虽然都似曾相识,但依然能够让观众看得目不转睛,凝神屏气。整场影片看下来,在入场时发到手中的那张写观后感用的白纸已经被我揉皱得像手纸一样,可见情节的精彩和我的入戏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场戏,浓重的香港本地特色——火龙舞,点题的同时具象化了影片的主题(似乎有点太具象化了,让人觉得有那么一点形式大于内容,缺乏品味的余地)。严重剧透反白:其实,我更欣赏导演在整部剧的过程中缓慢渗透,表达的一些观点,对香港社会现状的一些揭示与思考,而非结局那种让演员口中台词来进行一番总结,为说教而进行的说教。尽管如此,瑕不掩瑜,整体无硬伤,细节多动人之处,《火龙对决》仍不失为2010年港产警匪片的一部经典之作,绝对值得亲自到电影院观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