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巧克力观后感

浓情巧克力观后感
美国电影《浓情巧克力》,甜蜜的片名,于是,盘着腿拥着棉被在静静地夜晚静静地观影。

  影片一开始就是宁静古朴的小镇,人们周末聚集在教堂进行礼拜,当北风呼啸的时候,吹来一对披着大红色风衣的母女来到这个小镇,棕色短发,美丽而能干的薇安娜将要在教堂的旁边并且在宗教的禁食期开一家巧克力店。

  她有一个转盘,当转盘转动时,每个人看到的图像各不相同,薇安娜根据图像可以选择出不同的巧克力给他们,好像洞悉了他们内心世界一般。

  镇长也是伯爵雷诺衣着得体,自律,古板且虔诚地维护着宗教信条,就算他的太太弃他而去,全世界都知道这个事实,他仍掩饰着说太太去旅游,一直不能面对现实甚至忽略了身边给他频抛秋波的暗恋他的同事,后来竟然怂恿时常虐待妻子的塞奇放火。布道时,他利用权威左右神父的祷文。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最喜欢房东老太太阿曼达,虽然肥胖,孤独,年老多病,但她内心燃烧着对生活的热情,为了不去老人院,而与女儿形同陌路,甚至无法爱孙子绕膝,安享天伦,依旧我行我素,吃喜欢吃的甜品,也不在乎什么死板的宗教教条,认识到女儿对外孙的教育是霸道失败却也无能为力,后来在,薇安娜的有意帮助下,珍惜与外孙相片的短暂时光,祖孙的笑声是快乐的。生命如果没有质量,增加长度又有什么意义!?

  薇安娜是电影里的核心人物,她解救了倍受虐待的约瑟芬,让她的生命活的有尊严,所以当薇安娜受到雷诺为代表的旧势力排挤和伤害时,她准备离去时,约瑟芬和其他村民给她坚定留下来的理由。渡人也被人渡,种善因也得善果。

  年老的绅士在薇安娜的影响和建议下勇敢地向寡妇求爱,谁说夕阳虽美但近黄昏,只要愿意,那怕八十九十岁仍可燃烧自己轰轰烈烈地去爱一场,与最想爱的人牵手漫步爱河,有爱的人生方最精彩。

  不过,关于薇安娜,有这样的一个情节,我没太看懂,讲一个工程师去少数部落,受到当老土著的款待,一种用可可粉加辣椒制作的饮品,且是祭祀时才能享受的高级待遇,享受美味的时候,他与一个流浪的吉普赛女郎相爱了,生下了女儿,当地人都告诫他流浪的女郎不可能为厮守终生,他仍义无反顾地爱她,且生下可爱的女儿,几年后,这个女人带着孩子追随着北风而逝,这个女人就是薇安娜。我以为,心中没有爱,到哪里都是孤独的,所以,为了寻爱就得四处流浪。最后她爱上了同样在河岸边开着船流浪不入主流社会的男人相爱,从此都在此地扎根,北风也终于疲倦了

  看的时候的确很感动,也有很多感悟,写的时候,仍词不达意,不过,我开始喜欢浓浓巧克力的颜色,自已心中有爱,才能把爱传递给自边的人。

  夜,很深了,我强廹自己学会不要去思念谁谁,思念于我来说一直是一种很疼痛的感觉,如同儿子假期有时离开我回乡下,我从不告诉儿子,记得想妈妈,而是说,别想妈妈,开心安全地去玩吧,尽管我仍会想念儿子。我从未体会过一种甜蜜的思念的感觉,也许我是个执着悟不空的人!   希望自己能学会甜蜜地思念!! 像一首诗,一首优美的散文诗;像一幅画,一副幽美的风景画。恬静,淡然,没有争权夺利,没有尔虞我诈,一个女人,一个女孩,还有一个小镇子,像是中国作家汪曾祺的小说,质朴中透露着清丽,淡泊中透露着通达。

  一个法国小镇静静地坐落在河边,镇里住着一位伯爵,崇信宗教,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教化民众,改造人们的灵魂,教堂就是一个象征。镇上的居民生活平淡,民风保守,也许是麻木了,也许是摄于伯爵的淫威,他们忘记了内心深处那个真实的自我存在,忘记了自己发自内心的欲望与追求。如果不是薇安娜,他们也许会浑浑噩噩,终老一生。薇安娜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一个暴风雪天,薇安娜和女儿阿诺克冒着风雪来到了小镇,她们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游走于这个世界,这个镇子对于她们来说原本是一个客栈。薇安娜租了一间门房,开了一家巧克力店,她做出的巧克力有一种神秘的魔力,镇上的居民都喜欢上了。一个特写镜头就是那只小狗,每次经过店门都要往里冲,主人拽都拽不住。其实,不是巧克力本身有魔力,而是薇安娜善解人意,她用独特的眼光观察着每一个人,体察他们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秘密,然后做出适合顾客口味的巧克力。她身上有着作为一个“人”而不是宗教意义上的“神”的特征,她不进教堂,引起了伯爵的敌意与攻击。

  伯爵是个禁欲主义者,每天用苛刻的理性控制自己的欲望,对于上帝,他是虔诚的,但是这种人往往有两种特点:一是冷酷,心中没有自我,更不用说别人;二是这种禁欲主义者的欲望往往最强烈,影片的结尾处伯爵带着刀子破坏了巧克力店,当她用刀子砍碎了一个巧克力做的裸体女人的时候,一粒巧克力沾到了嘴角,他的欲望底线彻底崩溃了。欲望是人作为人的最基本的自然属性,压制是压制不住的,压制的结果只能是变态,像灭绝师太一般。还好,影片结局,伯爵成了一个人,而不再是冷冰冰的宗教的代表,他可以大大方方地喝酒,吃巧克力,还可以追求自己喜欢的女人。其乐融融,不亦乐乎!

  看完之后,我一直在想,一个人真的可以改变世界吗?影片的结局是大团圆式的,薇安娜不再流浪,而是和吉普赛人劳克斯走到了一起,小镇总走了冬天,迎来了夏天。该剧导演霍尔斯道姆谈到该剧的主题时说:“对我而言,《浓情巧克力》是个很有趣的寓言故事,包含着诱惑以及对生命中美好事物的肯定。它是关于一场传统与改变间的冲突……我所有的电影中都有相同的脉络可循,那就是以不可思议又可爱温馨的型式,去探究人性中的一些令人难以言喻之处。《浓情巧克力》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接触另一种独特奇妙的人性。”影片表现的主题无可厚非,现实终归是现实。人性奇妙而复杂,太多的理想主义可能会遮蔽人性中那些肮脏与丑恶。

  薇安娜的扮演者是法国著名演员朱丽叶特·比诺什,以前曾看过她主演的经典影片《蓝色》,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代表作,剧中她扮演了一位惨遭车祸的丈夫的妻子,《蓝色》也是我最喜爱的影片之一。1996年主演的《英国病人》也很震撼,剧中她扮演的角色是照顾“英国病人”的汉娜,该片也获得了第6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项大奖。比诺什的眼睛特别迷人,很有法国味,目光澄澈,不论什么情况都保持着平静,无论多么烦躁的人,看到她的目光也会平静许多的。

  我喜欢这样的电影,让人感觉到一种舒缓优雅,生活于尘世,与油盐酱醋打交道,偶尔也看一些隽永恬美的电影,会感觉生活原来也是多姿多彩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