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竖笛教学与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

浅谈竖笛教学与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
“器乐进课堂”是近年来我国音乐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竖笛价格便宜、携带方便、音色优美、简易实用,将其引入课堂,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而且极大地丰富了音乐课堂教学的手段,深受学生们的喜爱。随着新课标的颁布实施,音乐新课程理念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的集体表演形式和实践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在群体中的协调能力。而竖笛教学作为一种集体团结协作的教学,充分利用了齐奏、合奏的集体表演形式参与音乐课堂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中不仅有机会为集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还能获得知识,体会到合作的美妙。可见竖笛教学在培养学生多方面合作意识,促进其合作能力的形成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新课程背景下的竖笛教学,本人想就“如何利用竖笛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利用竖笛“合作齐奏”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齐奏是器乐教学的一种形式,它本身就是一种比较简单的合作表现,要求学生演奏时速度力度均衡,音高准确。无形之中,就给学生提出一个比独奏时更高的要求,既要顾及自己的演奏,更要兼顾到同伴的演奏。开始时,有些基础较好的学生为了显示自己已经会吹了,而且比别人吹的好,就完全不顾别人,只按自己的意愿拼命吹奏,有些演奏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本来心里就挺自卑挺着急的,这样一来,就更跟不上班级整体水平了,再加上某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们不愿意默默无闻埋没在乐队里,时常在演奏时发出各种怪声,以期引起大家的注意,从而使课堂里的整个演奏变得杂乱无章。怎么办好呢?如何让学生们知道为了整个演奏更有序、更出色,大家就要互相团结、相互合作,与他人默契配合呢?于是,我拿来录音机,把他们吹奏的曲子悄悄录了下来,重新播放给他们听,我说:“这样的音乐你们觉得它优美吗?如果不优美,你们有信心创作出更加动听的旋律吗?”孩子们都兴奋起来,表示要团结协作,共同创作出优美动听的音乐。于是我抓准时机,让学生与我一同出谋化策,设计形式多样的齐奏,如同桌间的二人齐奏、同组间的小组齐奏、各组间的竞赛齐奏、全班齐奏等。在各式各样的齐奏当中,学生们学会了互教互学、彼此交流;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吹互评当中,学生们学会了倾听别人的演奏来调整自己的演奏状态,班级的集体演奏从而变得整齐又和谐。当他们再次听到录音机里自己演奏的曲子时,每个人的表现欲都得到了最大的满足,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满足的、自豪的。这时我知道,学生们已经懂得了如何协调自己和他人,知道了个人的利益有时要服从整体的利益,逐步养成了“不要因为我一个而误了整个集体”的好品质。
二、利用竖笛“合作接奏” 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所谓接奏,是按乐句自然划分,各人演奏不同的乐句,合作连接成完整的乐曲。这样即使学生对曲式结构有个初步的感受,又能培养学生对节奏进行的均衡感。如吹奏《划小船》,吹奏时手指变化就较多、较快,学生一时难以达到要求。如果把全班学生分成四个大组,每个组演奏一个乐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全曲的接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样,一方面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教学中来,集中全体学生的注意力,降低了吹奏难度;另一方面,在练习的过程中体现了学生掌握基本技能技巧的水平,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合作关系,有利于营造一种合作与和谐的学习氛围。又如接奏曲目的选择上可以是学生熟悉的、容易接受的,比如学生以前学习过的歌曲,比如学生喜爱的歌曲,这样学生在练习的过程当中,更容易产生共鸣,更能得心应手地吹奏,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就会高涨,就会以更高的积极性投入到合作当中,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合作意识,提高了合作能力。
三、利用竖笛“合作合奏”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合奏是器乐一种最常见的演奏形式,合奏能力也是器乐演奏技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奏,可以使学生在多声部演奏中感受更多层次的音乐形象,体验更加丰富的情感,同时使学生在合奏过程中逐步意识到: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掀起惊涛骇浪;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之中,才能真正体现个人的才华。
(1)为歌曲创编简单的二声部并进行合奏
当学生学会吹一些简单的歌曲时,就可以开始创编简单的二声部。如学生已经学会了演奏《粉刷匠》、《闪烁的小星》、《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等歌曲,针对这些乐曲比较简单,音比较单纯的特点,我就请学生自己编第二声部,要求是简明扼要,只要一个单音即可,学生虽然没有学过和声,但经过老师加工以后,一首二声部的乐曲就出来了,然后让学生进行合奏。在合奏过程中,我采用“奏一奏、听一听、评一评”的教学手段,在“奏一奏”当中,可以是师生合作吹奏,如第一声部由教师吹奏,第二声部由学生吹奏;也可以是生生合作,由学生自由选择吹奏哪个声部。同时“听一听”,引导学生注意倾听旋律声部和其伴奏声部的音响,当个别学生配合出现错误时,采用“评一评”的方法让同学们为其指出。由于学生有很强的好胜心,谁也不愿意因自己的疏忽而受到指责,因此在合奏时就会高度集中精力,与其他声部做好配合,从而培养了学生与周围人友好相处、默契配合的能力,增加了集体合作意识。
(2)合奏教材中的二声部歌曲
二声部合唱的学习是音乐教学的重难点,教师往往花不少精力来解决,但效果并不好。而由于竖笛有固定音高,不存在音准问题,利用竖笛以奏带唱不仅能帮助学生把握好二声部歌曲音准和音程,同时在竖笛的合奏过程中,可以加强学生的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可谓一举两得。如教学人音版三年级歌曲《钟声叮叮当》这首二声部歌曲时,就可以先让学生用竖笛分声部练习旋律,互相聆听,让学生在大脑中对声部的音高以及旋律线条形成印象,再进行双声部合奏练习,在这一环节中,注意引导学生倾听正确配合产生的良好音响与配合失误造成的音响缺憾两种不同的合奏效果,使他们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然后要求他们把合奏时的音准和音程感觉转移到合唱中。最后再将学生分成四组,各担任高、低声部的演唱和演奏来表现这首歌。通过这样的合作练习,学生们不仅较快地解决了合唱中的二声部问题,而且通过合奏、合唱,培养了学生密切合作、团结向上的良好品德。
四、利用竖笛“合作表演”来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音乐表演是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良好表演合作意识能够促使技能技巧向艺术美的方向升华,进而诱发整体音乐审美情感的生动表现。如在学唱了歌曲《小红帽》后,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首歌,并有强烈的表演欲望,他们都急切地提出要用多种形式表现该首歌曲。于是我让他们分组进行合作创编。每一小组的同学分工协作,如擅长竖笛吹奏的学生担任演奏任务;喜爱跳舞的学生负责伴舞;节奏感好的学生担任指挥;音准不佳的学生敲击打击乐器等,通过小组间的分工协作,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对音乐作品作出尽可能完美的诠释,并从中获得愉悦感、成就感、满足感。又如在上三年级的聆听《丰收之歌》这首丹麦民歌时,我先引导学生们用诗、音、画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体验歌曲中人们热爱劳动并喜获丰收的愉快心情,然后针对它是一首旋律比较简单的歌曲的特点,引导学生运用竖笛吹奏旋律,在会奏的基础上以奏带唱,让一部分学生演唱歌曲,一部分学生用竖笛为其伴奏。由于丹麦人民豪放开朗、能歌善舞,我又要求学生们在唱唱、奏奏的基础上再一起来跳跳欧洲的民间歌舞,最后运用这三种方式集体展示丰收的快乐,抒发丰收的喜悦。在学生们热闹非凡的唱唱、奏奏、跳跳分工合作共同表演中,他们明白,如果缺少了表演上的合作,就根本无法如此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歌曲欢快的意境,他们体验到,大家之间一次目光的交流,一个会心的微笑,一次律动的配合与合作是如此美好、如此重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表演练习,每一个学生的合作表演意识都得到了加强,学生们学会了用不同的艺术方式去表现各种风格乐曲的表演才能。
合作精神是现代人所应具备的心理品质之一,成功的合作,将有助于学生健康个性心理品质的形成,使学生对合作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并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培养学生不断进取的心理品质。在新课程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今天,在大力提倡器乐进课堂的今天,我们相信,竖笛教学一定会在中小学音乐课堂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让竖笛之声飘起来吧!
参考书目:
1、《音乐课程标准解读》,王安国、吴斌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
2、《中小学音乐新课程教学法》,章连启、谭天静、张亚红合著,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版
3、《中小学音乐教育》2006、6
4、《中国音乐教育》2007、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