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看后感

东方红看后感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这首曾经红遍祖国大江南北、男女老少耳熟能详的歌自从1996年9月以后也就不知不觉地被人们渐渐淡忘了。今天,不知是谁又打开这首歌,那深情充满怀念的旋律刹那让我激动不已。回首,祖国已经到了六十华诞,饮水思源,一代伟人的气魄和胸怀,胆略和雄心,使人不能不用心读取!
还是青年时代,也还在捧书本读书的毛泽东却没有其他人一样的平静和自安,面对满目苍痍透迹斑斑的中华大地,站在橘子洲头,向着滚滚流去的湘江水,毛泽东发出了“谁主沉浮”的诘问,可以说这是少年时代的毛泽东敢于向旧世界挑战的宣言!
随着革命的兴起和发展,看到革命形势的起落和挫折,毛泽东锐利的目光和洞察时局的能力超出一般。从他创办湖南农民讲习所到南昌起义、秋收暴动失败后当机立断把队伍拉向罗霄山脉的井冈山,进而提出“武装割剧政权”,“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眼光就非等闭和常人所能想到的。
毛泽东刚强的信念和必胜信心使他多次在危急关头力挽革命于狂澜。革命初期,在血淋淋的教训面前,他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在革命低潮有人慨叹“红旗到底能打得多久”的时候,他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革命的高潮必将到来。长征伊始,红军遭受创伤,消极情绪漫延,对着边关落日,毛泽东却豪情百倍,振臂高呼:“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的“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雄心,他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都是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绍示着革命的洪流不断地向前、向前……
师范生出身的毛泽东,他的军事才能历来让人称道。在左右倾机会主义否定了井冈山红色农村政权使根据地丢失后,红军被迫长征,由于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等到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时已经损失惨重。在这危急时刻,遵义会议重新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在位。军权在握的毛泽东力排种种异议和怀疑,挥师四渡赤水,写下了他战争史上的神来之笔,这也是世界战争史上的绝无仅有,从此,开始奠定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灿烂光芒!随之,在抗日战争中的“持久战”论断的提出和证明,“建立敌后根据地”的创新和实践,都进一步地印证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日益成熟。特别是在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坚定地把战略目光首先投向东北,继而他毅然决然“巩固东北,决战中原”这一险棋,历史证明却是一着绝妙的好棋。直到他在狭小的西柏坡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充分演绎了他卓越的军事天才,完善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华,成就了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家的形象。从此,他的光辉随着《东方红》唱响全世界!
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去遥远, “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 伟人的身躯也已经殒没尘封,可谁能忘记共和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受外强歧视到令世界尊重,这是领袖的丰功伟绩。虽然我们不崇拜救世主,也不相信神仙皇帝,可没有一个领路人,没有一个伟大的领袖,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挣扎很多长一段时间。今天,就让这首《东方红》代表我们共同的心声向世界呼喊吧——毛主席,您永远是伟大中国的大救星!
东方红”这个词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在小的时侯妈妈就教我唱《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些经典的旋律至今仍记忆犹新;陌生是因为我是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我对那段红色经典时期的事迹根本不了解,所以我虽然从小就会唱《东方红》,但我对《东方红》的内容其实根本不太清楚。进大学后我有幸两次观看了音乐史诗《东方红》,第一次是在舞蹈课上,看的目的是观看《东方红》中的舞蹈,注意舞蹈的动作和舞蹈的队形;而第二次则是在中国音乐史课上,这次我侧重点是它的剧情和音乐。通过这两次的观看,我从音乐和舞蹈两方面认识了《东方红》,对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有了深刻地认识。
从舞蹈方面来讲,《东方红》序曲部分就由70名女演员组成一个个葵花的造型,天幕上出现了一轮红日初开海面的壮观景观,寓意着葵花向阳、人心向党的深刻涵义,阵容庞大,动作整齐、优美,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其后还有舞蹈《苦难的年代》、《秋收起义》、《飞夺天险》等等,逼真地重现了战争时代的场景,使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令人气血沸腾,显现出了豪迈磅礴的革命气势和优秀的演出阵容。其舞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结合了各民族的舞蹈风格,将各民族的风土人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使整个歌舞剧变得更生动,更贴近人民大众的生活,深受大家的喜欢。
从音乐方面来讲,《东方红》创作和演出是一批革命历史歌曲和创作歌曲结合组成的,以主题丰富、表现感人的艺术形式,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反抗封建势力、反对殖民主义、反抗军阀统治的不屈精神,艺术概括了中国人民从建立红色武装到迎来祖国新的光辉历程,热情歌颂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美好未来。它动用了当时最权威、最著名的作词、作曲家和歌唱家,其中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情深义长》、《松花江上》、《南泥弯》、《赞歌》、《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经过几代人的传唱早已成为经典作品。所以说《东方红》不仅仅是一部壮丽辉煌的中国革命音乐舞蹈史诗,更是一部凝聚了中国最具权威的、著名词曲作者家智慧结晶的经典巨作。
总的来讲,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一部富有革命化、民族化和群众化的作品,是音乐、舞蹈、戏剧、诗歌、美术的大综合,是一首中国革命的颂歌。它的欣赏要点,首先是它以纯粹歌舞的方式叙述了一个民族百年斗争的历史,开了历史之先河。整个演出以典型化的创作思路,收纳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从事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程中诸多雄伟壮阔的图景,以歌唱、舞蹈、诗歌朗诵的艺术形式,形象地表达出中华民族奔向民族解放大道上的豪迈的身影,可以说它创造了当时文艺演出的极致。它的另一个艺术欣赏点是它顺其自然地收纳了各个历史时期里已经成为经典性的歌和舞,并且在演员阵容上包括了当时最有才华的艺术家。
但我认为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也有不足的地方。譬如,它被称为中国当代革命历史形象教材,写了那么多的当代革命历史事件,那么多场面,那么多歌舞,写了秋收起义,写了安源工运,却惟独没有写南昌起义的章节。南昌起义是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的标志。因此,它被定为我军的建军节,要写当代中国的革命历史,不重点写南昌起义,有点不可思议。
另外,还有一个另我不解的地方是在整个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开头和结尾都出现了《国际歌》的旋律,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创作者究竟有何用意是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以上是我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一点小小感受,若有不当之处请大家帮忙指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