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仰状况的调查探析及信仰危机的分析

大学生信仰状况的调查探析及信仰危机的分析
摘  要:通过随机抽样对兰州大学2005级不同专业317名在校本科生进行关于大学生精神信仰的调查,数据采取统计学分析,揭示了目前大学生精生信仰的结构的变化,并分析影响信仰的因素以及信仰危机的原因。
关键词:信仰现状 信仰结构 信仰危机
引言:
   信仰是指人们对其认定的体现最高生活价值的某种现象的始终不移的信赖和执着不渝的追求。信仰是人来社会中最为基本的精神现象,为指导社会成员其他一切意识形态的形成,信仰问题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问题。大学生思维敏锐,思想开放,价值观和信仰易受社会因素的影响,分析大学生的精神信仰状况又助于掌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对大学生的教育有重要的意义。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本次调研采取随机抽样调查法,对兰州大学2005级不同专业的在校本科生进行了问卷调研,此次发放问卷350份,收回328份,剔除无效问卷21份,有效率93.79%。
表一  被试样本分布表
 专业 性别
 理科 文科 医学 男生 女生
人数(人) 89 117 111 194 123
百分数(%) 28.08% 36.91% 35.01% 61.20% 38.80%
1.2方法
此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问卷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从对信仰的认识、信仰的结构以及影响信仰的因素上进行调查;第二部分由南开大学社会心理系宋兴川教授提供,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当代中国民众价值取向与精神信仰问题研究》课题组统一编制。问卷由三部分组成:超自然信仰,包括宗教信仰、神灵崇拜;社会信仰,包括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政治信仰;实用信仰,包括生命崇拜、金钱崇拜、家族崇拜、家庭主义。每个项目有五个答案可供选择,从“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分别对应1~6分。重侧信度在.655以上。整个问卷的重测信度为.681。验证性因素分析模型的拟合指标CFI、GFI、AGFI、NFI、TLI均在0.83以上,RMSEA为0.048,整体上说明问卷具有较好的构想效度[1]。
1.3数据的收集与处理
问卷采取随机抽样测试,数据输入计算机,采取SPSS10.0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与讨论
2.1、对信仰认识的情况
2.1.1对信仰的思考的情况
表二  对信仰的思考
 从来没有 想过一点 想过,有一些思考 很认真地想过
人数(个) 33 130 107 47
百分数(%) 10.41% 41.01% 33.75% 14.83%
有10.41%的人从没有对信仰进行过思考,有14.83%的人很认真地想过,大部分人(41.01%+33.75%)只是想过,或多或少的思考。由此可见,大部分人没有对信仰及相关方面进入深入的思考,这与当前信仰教育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大学生思维方法、思想不够深刻有关,致使大多数大学生没有有意识的或主动的思考信仰及相关内容。
2.1.2对信仰的认识的情况
表三 信仰的认识情况
 没有什么概念 有一些概念 感觉心理明白,但是不能描述出来 可以系统地讲述出来
人数(个) 30 94 161 32
百分数(%) 9.46% 29.65% 50.79% 10.09%
   从上表可知,只有10.09%的被试大学生自我感觉可以系统地告诉信仰的含义及内容,9.46%的大学生不知道什么是信仰,绝大多数(29.65%+50.79%)有一些概念或有感觉心里明白但不能描述出来,可以看出,大多数大学生只是了解信仰,并没有深入认识信仰的实质内容,可见当前学校、家庭、社会在信仰教育上收之甚微,这与当前教育体制密切相关。
2.2对信仰属性的认识情况
表四  对信仰属性的认识情况
 人特有精神需要 人生价值、生活准则 个人生活追求目标 对宗教和天命信奉 解脱自我调节方法 难以界定的东西
人数(个) 112 96 44 20 20 25
百分数(%) 35.33% 30.28% 12.62% 6.31% 6.31% 7.89%
由上表可知,把信仰认为是人特有的精神需要或人生的价值或生活原则的占绝大多数(35.33%+30.28%),说明精神信仰属于个体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个体精神或价值观念的最高代表形势,在价值观体系中处于核心和统摄地位[2]。12.62%大学生认为信仰是个体追求的目标。说明信仰是个体性的东西,可以反映个体的生活经历,是个体迫切实现的心理需要,也体现出了信仰的主观性和理想性[3]。6.31%的大学生认为信仰是对天命和宗教的信仰,因为对天命的崇尚和对宗教的信奉可以认为是信仰的典型形式。6.31%大大学生认为信仰是解脱,自我调节的方法,是精神上的自我安慰,能调节自己,这与信仰的功效密切相关,信仰是具有认知的因素,总与一定的知识相联系,在实践中,信仰中包含的这些知识就可转化为方法,具体对行为活动本身进行调节和控制。7.89%的大学生认为是不可界定的,认为信仰是虚伪的,这与信仰本身的抽象性有关,信仰是精神层面的意识形态,是人的一种高级的意识状态和终极的价值观念[4]。
2.3对信仰作用的认识
表五  信仰作用的认识情况
 很重要 有一定的重要性 一般 无关紧要
人数(个) 134 131 41 11
百分数(%) 42.27% 41.32% 12.93% 3.47%
只有少部分(12.93%+3.47%)的人认为信仰对自己来说一般或无关紧要,大部分人(42.27%+3.47%)认为信仰对人很重要或有一定的重要性,可见信仰对个体与社会发展存在的作用和意义大都能认识到。绝大部分大学生在访谈中能够认识到信仰对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自身发展的动力作用。信仰是价值观层次的核心,决定一个人行为方式与方向,正确地认识信仰,对于个体社会化的发展以及价值观的发展成熟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2.4信仰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
2.4.1您认为自己有信仰?
表六  是否有信仰
 有 不清楚 觉得时有时无 没有
人数(个) 108 58 91 61
百分数(%) 34.07% 18.30% 28.71% 19.24%
只有34.07%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信仰,绝大多数或不清楚或觉得时有时无,有19.24%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没有。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只有1/3的认为自己有信仰,2/3的人不清楚或没有,可见当前大学生群体中信仰缺失程度相当严重及信仰教育存在的严重失误。
2.4.2影响信仰的因素
表七  信仰的产生的影响因素
 家庭(父母的影响) 学校(老师影响及教育) 自身(看报读书、上网等) 社会关系(朋友、亲戚等)
人数(个) 79 48 148 42
百分数(%) 24.92% 15.14% 46.69% 10.07%
由表6可知46.69%的大学生是由于自身的积极寻找,有过看报、读书上网了解信仰的相关内容,24.92%的大学生产生信仰受家庭主要是父母的影响,15.14%的大学生主要受老师影响以及教育的作用,还有10.07%是通过朋友、亲戚等社会关系获得。由此可见,信仰产生可以以兴趣为向导,通过积极地寻找信息源,从而形成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健康信仰。
2.4.3信仰缺失的原因
表八  信仰缺失的原因
 学校 我们自己 政府 社会 教育
人数(个) 15 39 29 159 78
百分数(%) 4.69% 12.19% 9.06% 49.69% 24.38%
49.69%的大学生认为是社会因素造成大学生信仰危机,这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传入有关;24.38%认为是教育的缺失有关,这可能与当1045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