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小学实习总结

金山小学实习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两个月的实习转瞬即逝,为实习补上迟到的总结,画上完满的句号。
我在福州金山小学完成了两个月的实习工作,这次实习主要由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两大部分组成。
在教学工作方面,首先要提到我的指导老师许老师,她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她的指导方针是早锻炼、早成长。因而在实习的第一天就给我机会走上讲台,完成了我实习生涯的第一节课,我也因此成为实习队里最早走上讲台的人。对于第一堂课,现在回想起来:青涩里透着傻气,但对于锻炼胆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之后,我连续听了许老师的课,渐渐了解了许老师的授课风格,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上课时激情四溢、很有感染力,能够吸引台下绝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老师的声音也很洪亮,这是我刚开始听课时的心得体会。在之后的听课中,我侧重学习了许老师如何管理课堂秩序以及教学时一些很重要的技巧。比如:在讲课时,不仅要动口,还应该配合多种多样的肢体语言才会更加生动自然;对课本内容要适当融入自己的一些想法,可以用游戏、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能够强化记忆、活跃课堂气氛(许老师曾说过小学生的课堂最重要就是要创设活泼的教学环境,能吸引住他们的注意力就是一堂成功的课);讲完课,放手让学生自己做练习时,教师不仅仅起巡视、监督的作用,还应该不断地和学生交流,对练习做得好的学生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这样会带动更多的学生积极表现;对教师布置的任务以比赛的形式给学生完成,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兴趣,不至于因缺乏兴趣而脱离教学目标。在听课期间,许老师也给我提供了充足的锻炼机会,比如对于同样的新内容对不同的班级讲授,她上完第一节,之后的课我就可以用来练兵,我就是从初步的模仿中慢慢成长起来的。到后来我开始能够独立的备课,许老师帮我对教案进行了详尽地修改,并且每节课后都会给我很高的评价,在指出我不足之处的同时,又传授给我许多应对技巧,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这些宝贵的教学经验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许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给我很到位的指导,还在我开设主题班会,设计教案、排练情景剧等方面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帮助与指导。印象极深的一次是为六年6班开“我爱我的祖国”主题班会那天,一大早许老师就帮我修改教案,忙活了将近一个上午的时间;中午还牺牲午休时间,帮我训练班里的孩子表演出旗与退旗仪式;帮我借小蜜蜂、磁扣,甚至还没忘提醒我要找一位写字好的同学帮我在黑板上写上班会的主题。为能帮我录制这节课,许老师跑上跑下,借排插、搭线、调整三角架、训练录像人员……动用了很多人力物力。直到下午第三节班会课开始,许老师就是这样一直忙碌着。许老师待人热情真诚、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早已深深感动着我,一整节课上下来,我丝毫没有倦怠感,心里除了激动,还饱含着深深的感动。总之,在许老师的用心指导下,我被她那种充满激情和感染力的做事风格所带动,使我从最初的拘谨、木讷中渐渐释放开来,课堂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在后来学生对我的评价中,说很喜欢上我讲的课,我想这应该就是对我讲课的一种肯定与鼓励吧。
在班主任工作之初,我对班级的学生情况、规章制度等不太熟悉,有所疏忽。后来在班主任张老师的指点下,对三年级学生的心理、行为有所了解,渐渐能够融入他们,建立起一定的师生友谊。比如午餐时间和他们一起吃饭就很好的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但是我在监管早读、卫生、带体育锻炼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好,我自觉威信不够,未能让绝大部分的学生听从我的指挥,出现过一些混乱的状况。最令我敬佩的是班主任张老师可以做到让学生既怕她又喜欢她!这个本领在短短的班主任实习期间,我还是未能学好。期间,有一次特殊的经历值得一提。记得是一周的周四,张老师外出听课一天,给我一次当全天侯班主任的机会,我既紧张又兴奋。早晨到班里督促做卫生、早读和带队下楼做广播操,我一直紧绷着神经,生怕出现差错。上午还进行了一场考试,我当监考官时,时刻提醒自己要严厉起来,还好班里的学生很懂事、很自觉,没出现大的状况。之后我还体验了给小学生准备午餐——“分菜”的过程:和另外一个老师一人提着一桶蔬菜将每张小餐桌上事先摆好的餐具里填满蔬菜,还有汤和米饭。进行了将近一节课的时间,当我刚刚放下手中的勺子和空桶时,一群小朋友就涌了进来,看到他们吃着我分的菜,心里美滋滋的。到中午,维持安静的午休秩序是比较困难的,我有些力不从心。到下午班主任回来我的任务圆满结束,才当了一天的全职班主任,我就已经觉得吵得头很痛、体力不支了,体验过后不禁感慨当小学的班主任天天如此,是多么重的责任啊!在实习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开了一次“争做文明小标兵”的主题班会。班里的孩子冰雪聪明,在许老师精心指导下,表演的情景剧很出彩,博得师生一致好评。但由于我第一次给三年级学生上课,经验不足外加紧张,疏忽了一些细节,后经班主任指点,比如我说话不能太快,要给他们时间理解,说话要有抑扬顿挫的感觉,他们才会明白哪里是重点等等,使我受益匪浅。
衷心地感谢指导我教学的许老师和指导我班主任的张老师,你们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两个月的实习,我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这都离不开实习学校老师的悉心教导。我会继续将学到的本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不断努力,积极进取!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