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三国读后感

水煮三国读后感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朋友把《水煮三国》的电子版发给我,推荐我看看。我只看了个头,“掉进鸡窝里的鹰”这个故事,在之前就看过这个故事,觉得写得很一般,还有那个木桶理论,很在就知道这个故事,其中的道理我也懂,觉得作者的水平也就一般,尽挑些别人的故事来拼凑自己的书。再看到第四章---《管理是一种控制性的游戏》,就完全觉得生硬,纯粹讲道理,感觉很吃力,看不下去了,后面的就再也没有看了,就一直搁浅。现在想来,是因为我那时的境界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所以看得很吃力,也很难去理解书中那些管理奥秘。那时的我,也从来没有去认真思考过什么是“管理”,总认为那是离我很遥远的东西。后来转到营业部,别人问起我的工作,具体是做什么啊,我总回答我是做商场管理的,偶尔也会去想想“什么是管理”这个问题,但仅仅局限于想想,没有深层次的去思考这个问题。

  有次培训的时候,龚总问我,什么事管理?我想了会回答,管理就是沟通协调,还有执行。与同事沟通,与上级沟通,与其他部门协调,还有执行,执行公司的决策,执行工作任务。龚总只是笑笑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后来我上百度去搜索了一番,关于管理的解释有很多。《水煮三国》中把管理定义为“管理是一种控制性的游戏”只有真正的高手,才会把如此深奥的东西,说得云淡风轻的,像游戏一样简单,但真要在游戏中赢,必须掌握游戏规则。然后借陈登的口,从中娓娓道来。但其中的员工满意度调查,让我觉得身为员工有种被糊弄的气愤。可换位思考一下,在一个组织中,领导者身负组织存亡兴衰的重责,所以他的眼光必须超越世俗美德的束缚,要为善,更要为达成善的目标而为“恶”,一将功成万古枯,可能会因此而背上很多骂名。可是连承受骂名的勇气都没有,又靠什么力量去保证管理的实效和目标的达成?

  那是作为领导者,作为员工该怎么做呢?其中的一章----《在职场中如鱼得水的生存智慧》详细做了讲解。作为一个新人进入公司,不仅要学会如何工作,还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直到能够得到同事们的认可,办公室政治是每一位员工在职业生涯管理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其中刘备向学弟学妹们讲叙的《完美职业形象的五个忠告》如果能严格按照这样的职业操守来要求自己,那么你的信誉及品行方面将大大加分。

  如果要进一步,成为其中优秀的一员,诸葛亮的岳父给了他职业信条:

  我为团队服务,并分担团队的成败责任

  坚持最高品德标准是我的职责

  个人成败操之在我,我必须从经验中不断学习

  我的优点与缺点皆是自己造成的,我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命运

  我能以同为成年人的心态,与领导者互相支持,彼此勉励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能以同理心来对待团队的领导者

  共同的目标是我们最好的导师

  我能帮助领导者善用其手中掌握的权力

  假若领导者滥权,我将协助他改正行为

  假若我自己滥权,我能够以他人为榜样来矫正自己的过错

  假若滥权的领导者依然我行我素,我将停止对他的支持

  只要忠于自我,我就能坚持自己的生涯规划,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只要多一个有担当的部署,团队就多一份动力,世界就多一份美好

  勇气是现在式:我当前该怎么做? 论文范文http://www.chuibin.com

  第一次读到上面的内容,我深深被折服了,这不仅要从行为上优化自己,更重要的是从观念上改变自己,因为“观念影响行为,行为衍化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在任何时刻都能保持优秀,当优秀就形成一种习惯,久了就形成优秀的性格,优秀的性格有着无比巨大的力量,它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的潜能,改变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这也是我最欣赏的地方,管理层次上的东西有很多,不论是管理本身,还是被管理。人往往都只限于管理自己,管理老板?想都不敢想,还是算了吧,那不是挑战权威?可是这里却明确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员工而言,追求卓有成效的业绩,就是他肩负的责任,即通过自己与老板之间的良性互动,让个人的成长和团队的发展获得共同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明白,使老板有效益、有效率地实现目标,是身为员工与部署的重要职责之一,这就需要对老板进行管理。帮助老板排除负面因素,从而营造一个有益于老板及团队成长的环境,良好的环境有利于个人自我目标的的实现。这是相辅相成的,做个勇敢的部署,勇于负责,勇于任事,勇于挑战!

  《水煮三国》这本书,讲解非常通俗幽默,让我醍醐灌顶。但遗憾的是,作者似乎对女人有偏见,特别是对美女有偏见,忌讳职场中的美女,把美女说成是祸水,尤其是职场美女更像是洪水猛兽一般,这一点我颇不赞同。都说专注工作的时候是最有魅力的,对女性也同样如此。要不然《杜拉拉升职记》怎么会那么火,以及正在上映的《我的美女老板》,褒扬的都是职场丽人。现代职业女性,她们有头脑、智慧,也不乏美貌,不仅可以干得好,还干得漂亮!

  《水煮三国》中还有很多的案例,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职场小说,我写的读后感,奈何语言能力有限,也只是个人理解的一部分。但我相信任何人读这本书,都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水煮三国》”,开卷有益,只要读了,总有对你有帮助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