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通报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同时部署下半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韩正市长提出的本市今年安全生产不发生重特大恶性事故、一般事故有所下降的目标。
 刚才仪电置业集团公司、金山区亭林镇、青浦区练塘镇的领导分别就今年以来所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作了检查发言,总结了深刻的教训。春源同志代表市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今年以来本市安全生产形势,着重分析了3起重大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发生的原因。今天的会议,既有面上情况的通报,又有个别典型事例的剖析。希望通过典型事例的分析,能真正对大家起到教育作用。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领导都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对党、对人民负责绝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我们各项工作中间。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提高责任心,进一步增强措施的有效性,遏制安全事故有所上升的势头。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祁宁同志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同志两次亲自参加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就安全生产问题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各区县、各委办局以及各集团(控股)公司也很重视这项工作,大家都在认真抓落实,强化工作力度。上半年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这种平稳是在去年形势比较严峻基础上相对的比较平稳。虽然上半年没有发生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但重大事故还时有发生,一般事故也略有上升,同时也发生了一些火灾、爆炸、泄漏、中毒、倒塌等事故,给人民、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也给上海带来了不良影响。高温季节是多事之夏。7月10日,北京发生了特大暴雨,整个交通瘫痪。7月12日,本市遇到了狂风暴雨,时间虽短,但造成了7人死亡20多人受伤这样一个惨重的代价,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总理亲自打电话绘祁宁同志,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方面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包括安全生产工作。所以城市越大防范的能力越脆弱,50万人口的城市和2000万人口的城市的管理不一样。1000多万人口城市的管理,其防范各类事故的应对措施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我们许多事情还没有一套很完整的经验。 在安全生产的问题上,在城市安全的问题上,我们每一位领导同志,每一位负责安全生产的同志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给予高度关注和重视,全面提高应对各种安全事故、突发事故的能力。
 从上半年度的事故来看,主要原因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一些部门的负责人没有真正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现在看来,很重要的一条事故原因,就是一些领导部门、一些安全部门和责任部门责任心不强。希望大家从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护好、维护好的高度,从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政府以及各个部门都要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二是落实工作不到位。今年是市政府提出的”落实之年”,包括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也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强调 “落实、落实、再落实”。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就是搞形式主义。主观上不愿意搞形式主义,但往往落实过程产生了形式主义。会开过了,任务布置过了,检查也搞过了,注重形式,不讲求实效。抓落实的关键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会开了,捡查了,实际问题解决了没有?隐患解决了没有?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欺骗领导,同时也欺骗自己。所以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部门,首先从我们开始,决不搞形式主义,决不搞花架子,要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制度执行不严格。前一段时间我陪韩正市长去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大庆精神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三老四严”的传统,“严”字当头。韩市长说:“上海要发扬光大大庆精神,关键就是要严字当头!”这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太重要了。所以制度执行不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四是安全教育不落实。当然抓安全生产教育非常难,也非常不容易。我想要抓住关键的环节,安全教育也不能搞形式主义。我们通过分析,掌握事故最容易发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段,紧紧抓住这些关键环节,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内容要通俗易懂。同时用人单位要加强新进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比如说刚才讲的一些事故情况,都是因为操作者没有安全知识造成的,临时拉来上岗,就容易出问题。
 虽然上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比较平稳,但是仔细分析,全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很严峻。刚才春源同志已经通报了上半年各类安全事故的情况,上半年有几个区县的交通安全事故上升,生产安全事故也上升。这应该引起相关区县政府的警觉。两方面都上升当然会有许多客观原因,但是要高度重视。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本市总的死亡人数增加112人,其中生产安全死亡人数增加了20人,交通安全死亡人数增加92人。这说明,形势还是很严峻。为了确保今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完成,继续提升上海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下面我提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全面抓紧抓好本市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刻维护和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并以此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正确处理改革与安全、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安全生产,做好经济发展和安全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综合监管。要依法行政,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持原则,严格掌握准入条件和标准,认真把握好安全生产的准入关,对于一些危险因素比较多的行业,如危险化学品行业,增量方面要严格审查、严格审批。存量方面要进行改造,改造不了的要关闭。要把安全生产与上海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把安全生产作为我们调整产业结构一个杠杆。凡是严重违背我们安全生产标准的,实施关、停、并、转。希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把这一项措施落实下去,会同有关部门严把准入关。安全生产要和整个上海发展的大局结合起来,这样就能从根本上淘汰那些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工艺和设备,从根本上杜绝重大隐患,这才是治本的策略。限期淘汰高耗能、高污染、安全隐患严重的企业是我们上海城市内在发展的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现在煤炭、电力、石油供应高度紧张,把高度紧张的资源用来生产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东西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希望大家能高度重视。
 二、理顺关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的建设
 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本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将原市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更名为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韩正同志亲自兼任主任,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因此,一是希望区、县也要相应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二是确保监管机构的正常运行,抓紧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编制不足、人员不到位的问题,三是积极开展社区安全网格式监管的试点工作。今年市委关于加强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强化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所以我们要把社区安全生产的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来,然后纳入社区建设的网格化管理之中。网格化管理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整合力量、整合资源,解决特殊矛盾和特殊问题。它是一个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条线”要支持“块”,要帮助“块”形成这样一个网络。安全生产 “条”的工作要体现在 “块”的基础上。各区县政府要全面地扶持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建设,同时还要积极探索运用社会资源、中介机构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工作。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学会整合资源和协调力量,达才是真本事,才是领导能力。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就是在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的基础上体现出来的。所以希望能够把一些社会化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建立起来。加快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而不是完全靠政府行政手段去监管。同时还要探索一条公共服务的市场化道路,通过企业购买服务把这条路走通、走出来,这样监管的能力提高了,监管的范围更大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水平才会大大提高。在发达国家,安全工程是一个非常受人尊敬的岗位。社会的中介服务机构就应该由安全工程师来领衔,在这方面,我们要探索一条道路出来。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对加强社会中介组织,特别是非盈利的社会中介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推进。
 三、”标本兼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市政府办公厅已经转发了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等十四个部门《关于今年本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一定要抓住重点环节,针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的落实。特别是针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违规生产经营、车辆的违章行驶、特种设备的违规使用、船舶的超载航行等情况,要重点进行整治。对那些改了几次都改不好的,必须予以曝光,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同时要明确责任,该区县负责的由区县负责,该条线负责的由条线负责。凡是以后再出现违规现象,要负领导责任,发现隐患,看准了就必须有强硬措施,不能犹豫。对各单位专项整治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我想强调两点:一是必须抓得牢,也就是要有效,要能够解决面上的实际问题。这两年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是有成效的,说明还是能抓上去的。狠抓现场的管理,狠抓措施的落实,狠抓设备的完好,建筑 工地的事故就下来了,生产安全事故,70%发生在小企业,我的意见是工业区、工业开发小区、经济小区要成为安全生产责任单位。这种小区都要有安全生产的监管机构,把安全生产抓起来。通过行政和经济措施相结合,想尽办法把死亡事故降下来。希望通过整治解决本领域影响安全的主要问题和隐患,达到安全专项整治的初步目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 2007-2012 www.chuibin.com 六维论文网 版权所有